注册

日照开发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来源:日照日报

近日,开发区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对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从严治党进行动员部署。

原标题:开发区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本报讯(通讯员庄裕方)近日,开发区召开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对全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并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从严治党进行动员部署。

自今年3月份党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两个街道党委、18个区直部门党委(党组)、239个基层党组织的7591名党员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环节的工作,逐个节点推进,逐个问题解决,取得了干部受教育、问题得解决、作风大改善、群众更满意的显著成效。

注重学习先行,增强思想自觉,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群众路线教育和作风洗礼。各级党组织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原原本本研读中央规定书目,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深入开展重点专题学习讨论。工委管委班子成员围绕“我与焦裕禄精神有多远”“我与人民群众有多近”等专题,组织6次专题讨论会;赴莒南115师旧址、莒县本色精神展馆等教育基地进行党性教育。各级党组织也纷纷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组织“书记讲党课”42场次,集中学习讲评会30余次,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党性觉悟不断提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头脑更加清醒,立场站得更稳,有力增强了转变作风、服务群众的自觉性主动性。

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找问题,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通过开会座谈、登门访谈、个别约谈以及书面征集、下村调研等方式,深入查找问题、听取意见,特别是深入到困难多、上访多、矛盾突出、意见较大的地方、单位和群体中去,拉家常、听意见,拓展了找问题的广度和深度。该区工委管委成员走访基层联系点60余个,梳理8大类52项具体问题;各部门单位也面向基层群众和服务对象,征求意见218项,全部建立了台账。在此基础上,各级严格落实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先后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1个、基层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239个,215名科级以上干部和7000多名普通党员分别做了对照检查,普遍开出了高质量、好氛围,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加油鼓劲的效果。

聚焦“四风”问题,重拳整治顽疾,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了《密切联系群众严格党员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级专项治理活动,创新开展了庸懒散治理、公务活动规范、结对包联帮扶、“六乱”治理等工作,对党员干部的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彻底的大排查、大清理、大扫除。开发区项目服务推进中心等单位通过设立现场推进办公室等方式,进一步靠上服务项目,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进度。目前,工委管委层面对扩大信息公开、环境治理等13个立说立改的问题,深化调研、改进会风、精简文件等20个活动期间解决的问题,以及坚持解放思想、理清用人导向等15个建立长效机制予以解决的问题,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进一步抓调度、督进度、问实效,有42项得到妥善解决;各部门层面的178项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推动总体整改完成率达到85%。通过系列整改,全区性会议下降23%,文件数量下降35%,清缴党员欠款740万元;开展明察暗访37次,查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2起7人,对26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函告或诫勉谈话,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党员干部心灵上受到触动,思想上感到压力,行为上有了约束,带动了党风政风民风的好转。

坚持标本兼治,强化刚性约束,建立起阳光规范的制度体系。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并狠抓执行,切实解决“牛栏关猫”和“破窗效应”。全区累计新出台了招商项目评审、中介机构选聘管理、城建工程管理等10项制度,修订完善了科学民主决策、干部考核评价、职务消费管理等30个规定,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党员干部行为得到规范,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和刚性约束初步形成。

围绕中心工作,加快学用结合,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发展理念、目标定位、发展动力、工作重点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转变,形成新的强大共识,更加积极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项目招引和建设上,加快蓝色产业集群化发展。先后开工各类项目26个,建成投产11个,完成投资90亿元;开展“百日奋战”集中招商活动,正推进在谈项目32个。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规模以上总产值516.4亿元,增长16%;固定资产投资113.6亿元,增长26%;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3.9亿元,增长17.1%;完成实际利用外资3.2亿美元,占全市的90%以上。在今年上半年全市科学发展评价考核中,开发区位居第一。更加注重城市建设管理提升,加快推进企业周边、产业园区的供水、供电、燃气、热力等设施配套,对天津路、兰州路等4条重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高强度开展“六乱”治理。更加关注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实施了总投资1亿元的民生工程,加快村居搬迁改造,深入开展环卫集中整治、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更加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深入开展软弱党组织整顿、党员登记、“双向直通”、机关软懒散治理、集体欠款清缴等工作,有力地促进了作风转变,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形成了凝心聚力推进国家级一流开发区建设的生动局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群众路线教育 开发区 问题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