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八旬老人生活突遇困境 家人盼获低保


来源:齐鲁网

10月21日上午,当记者赶到日照岚山区中楼镇葡萄山区房经田老人的家中时,正赶上老人吃午饭,一碗水、两个面饼子加上一小碟咸菜,这就是老人的午饭。

原标题:日照岚山八旬老人生活突遇困境 家人盼获低保

日照齐鲁网10月23日讯(实习记者刘聪霖)10月21日上午,当记者赶到日照岚山区中楼镇葡萄山区房经田老人的家中时,正赶上老人吃午饭,一碗水、两个面饼子加上一小碟咸菜,这就是老人的午饭。有的时候,嫁在同村的女儿也会给老人炒个小菜送过来。

7.临近中午,房径田老人给自己倒了一碗白开水,拿起小饼就着开水吃了起来。

临近中午,房径田老人给自己倒了一碗白开水,拿起小饼就着开水吃了起来。

据房经田老人的女婿介绍,老人有一儿一女,都生活在葡萄山村,但是收入情况都一般。老人的儿子已经年过六十,家里的收入除了务农就是去出去打零工补贴家用。

葡萄山村是一个库区移民村,1960年的时候,老人举家搬迁到这里,现在老人居住的房子就是当年修建的,至今已有50多年历史,远远看去,老人居住的房子已经发生了倾斜,只能是修修补补的继续住着。每天早上,家里人都会过来把水缸的水挑满。在老人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盏电灯,之前的时候还有一台老旧的黑白电视,不过老人想节约点电费,就二十块钱把自己的电视卖了。

房经田老人今年已经84岁高龄,原本身体还算硬朗,自己还在院子里种些蔬菜,日常生活也能自己料理,尽管生活拮据,靠家人的帮衬还能支撑着。但是2013年的一场大病,让老人的生活彻底陷入了困境。

1.家住岚山区钟楼镇葡萄山村的房径田老人,今年已经84岁高龄,独居的他最低生活难以保障。

家住岚山区钟楼镇葡萄山村的房径田老人,今年已经84岁高龄,独居的他最低生活难以保障。

2013年,房经田老人突发脑淤血,生病的那段时间,儿子、女儿两家天天陪床照料,不过病好之后,还留有不少后遗症,老人的身体也垮了。现在老人生活上很不方便,出行全要扶着拐杖才能行动,而且视力和听力都急剧下降,一切生活都需要人照顾。

老人的生活来源就是农村60岁以上老人每月60元的老年补助金和每月每人50块钱的库区移民补贴,一共110元。大病之后恢复了好几个月,可老人每个月药物的费用就100多元。

根据房经田家人的介绍,因为葡萄山村人口少,以前的时候有几位老人和房经田老人情况差不多,而且低保的名额有限,所以之前老人并没有低保。现在家中遭遇大变,生活状况急转直下,房经田老人和孩子们都想着是不是能申请一下低保,补贴一下家用。

为此,记者和房经田老人找到了葡萄山村的村主任了解情况。村主任告诉记者,2014年上半年,岚山区的低保政策发生了变化,推行阳光低保政策,不再是每村限定名额,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需要申请人向村里提交申请,村里统一上报,民政部门再派人到申请人家里对家庭情况、收入情况进行核实。之前房经田老人一直没有申请,所以老人未享受低保。如果老人现在想要获得低保待遇,需要向村里递交申请,只要老人的情况符合条件,很快就可以申请下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黄珊]

标签:老人 低保政策 岚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