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 志愿者达8千余名


来源:人民公安报

如今,莒县 “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已成立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队22支,在12所学校内设立了护学岗,覆盖全县各中小学校。目前,日照市 “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已覆盖全市80多所中小学,年底将扩大到城区90%以上、乡镇70%以上的中小学校。

如何破解中小学校周边道路拥堵、交通事故频发多发的交通难题? “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开展以来,日照市深入开展交通志愿者“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发展社会志愿者8100余名,累计安全护学3.5万余小时、护送学生400余万人次,实现了全市中小学校周边交通无拥堵、无事故,学生家长放心、周边市民满意的良好社会效果。  

日照市威海路和胶州路交叉路口周边坐落着多家学校,在校学生超过7000人,每天接送学生的机动车、电动车、摩托车等超过5000辆,再加上周边市民的车辆,使这一路段一度“不堪重负”。日照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经广泛调研,2011年4月率先在新营小学组织启动了由交警、义工和爱心家长组成的“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岗,进行岗前交通安全知识和通行实践经验教育培训,配备反光背心、小红帽、哨子等。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志愿者在学校周边道路开展爱心护学活动,协助学生安全过马路直至学校,减少了家长占道停车时间,从而减轻道路通行压力。  

“我们在临近学校的道路右侧合理设置学生乘降点,这样一来接送学生不必再挤向学校门口,在乘降点就可以将学生送下,由交警和义工、爱心家长把学生集中在一起,安全护送过马路、进校园;放学后再将学生统一带到乘降点,由家长或校车接回。这种做法不仅缓解了学校周边的交通拥堵现象,而且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日照市副市长、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主任陈刚介绍说。 “平安行·你我他”行动中,日照市在全市推广这一做法,成立了全市交通安全志愿服务组织——“牵手志愿者协会”,并以学校为单位成立“牵手斑马线”护学大队,由交警支队负责日常业务指导。 “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得到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两个月时间就发展会员6000余人。为确保协会志愿服务活动规范、有序进行,他们制定完善了协会章程、爱心护学制度,建立了详细的牵手志愿者个人档案,制作配发了统一的标志和装备。另外,协会采取为志愿者购买人身保险,对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每逢节假日送上温馨祝福和贺卡,志愿者凭证件免费乘坐公交车等措施进一步激发志愿者爱心护学活动的热情。  

“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迅速壮大并向日照市各区县、乡镇延伸。在莒县,每当上学、放学的交通高峰期,都会出现身穿反光背心、头戴安全帽、手拿指挥旗接送孩子们的爱心志愿者的身影。如今,莒县“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已成立爱心护学志愿服务队22支,在12所学校内设立了护学岗,覆盖全县各中小学校。  

“作为学生家长,我参加了志愿者队伍,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受最多的是光荣、幸福和责任。为了孩子们的安全,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爱心家长王平永是目前志愿者协会中服务时间最长的一位,他每天坚持护学3个小时,每周4天,一干就是两年。“我要以我的实际行动给我的孩子做个榜样,让他从小树立‘帮助别人、传递爱心’的意识。我一定会在‘牵手斑马线’上一直走下去!”志愿者李婷信心百倍地表示。  

目前,日照市“牵手斑马线”爱心护学行动已覆盖全市80多所中小学,年底将扩大到城区90%以上、乡镇70%以上的中小学校。(记者王志波董亚洲通讯员于安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牵手斑马线 志愿者 爱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