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来源:凤凰山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近日,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推出“信保扶贫贷”和“信保农村产权贷”两个专项产品。

据介绍,“信保扶贫贷”是指省农村信用联合社向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的贷款,由省农业担保公司对贷款进行担保。而“信保农村产权贷”是指由省农业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借款人以农村产权向省农业担保公司设定反担保抵押,农村信用社向借款人发放贷款的方式。两个产品的推出,旨在加大对山东扶贫工作的金融支持力度,积极配合山东“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

提到上述产品的研发过程,山东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与省农信联社充分发挥各自政策性担保优势和银行金融服务优势,结合政策导向,按照商业可持续、风险可防控的原则,简化手续,改进绩效考核和风险问责机制,提高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融资担保贷款的风险容忍度。同时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经营周期需要,为企业提供与之匹配的贷款和担保服务,并向其执行优惠利率和优惠担保费率,少收甚至不收贷款保证金。

“根据贷款不良率确定融资担保风险分担比例的做法,是对政府、银行和担保公司三方风险分担机制建立进行的有效探索。”该负责人介绍道。此外,为防范社会征信系统缺失带来的供求双方信息不对称风险,省农业担保公司与省农信联社还将共同探讨建立我省扶贫小额信贷及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融资主体征信系统。

另据了解,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于2016年1月5日印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信保扶贫贷”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信保农村产权贷”管理办法>的通知》,在全省农信社系统大力推广两款产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山东农业担保公司 山东农村信用联社 扶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