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面深化公安法治建设 山东公安厅法律顾问代表发言选登


来源:凤凰山东商业

编者按: 12月29日,山东省公安厅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向15位法律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山东省公安厅法律顾问。本期《人民公安报·山东周刊》选登6位代表发言,以此凝聚全省各级公

编者按: 12月29日,山东省公安厅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向15位法律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工作者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山东省公安厅法律顾问。本期《人民公安报·山东周刊》选登6位代表发言,以此凝聚全省各级公安机关的共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升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推进山东法治公安建设深入发展。

图片

北京大学教授汪建成:

发挥“智库”作用提升公安法治建设水平

图片

我很高兴也很荣幸接受山东省公安厅的聘任,从此我的工作中又多了一份新的职责。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我国的治国方略,依法行政是治国方略的主旋律。公安机关处在依法行政的最前沿,作为主要行政执法机关,要面对大量的社会管理事务,当前社会形势纷繁复杂,各种矛盾以不同形式表现出来,公安机关如何提高执法能力,树立法治思维,需要很多工作要做。

十八大提出的加强“智库”建设,就是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管理水平的重大举措。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山东省公安厅聘请法律顾问措施是属于“智库”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参与到这个建设中来,是作为学者的重要使命。如果我们能把毕生研究的内容同公安机关日常管理建设、法治建设结合,促使研究转化为实践中的成果,作为学者非常高兴。

这份沉甸甸的聘书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同山东省公安厅多保持联系,不仅参与重大制度规章建立、执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研究,还将在省公安厅与国家重要执法部门的联系中发挥作用。歌德曾经说过:“理论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树长青”,中国的法治问题必须根植于中国的大地,课堂上研究的课题必须要面临现实,这个平台也给了我个人学习的机会,可以了解更多公安机关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人民大学教授陈卫东:

踏踏实实开展工作提升执法公信力

图片

当前的背景下,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的重要战略举措。法律顾问制度的运行可以有效避免政府部门在执政、理政决策方面的盲动。

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行是公安工作管理模式的转型,是践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的重大举措。对公安机关来说,法治首先意味着把公安工作纳入法律的轨道上来,照章办事、依法办案,核心是规范公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公安机关规范公权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在执法办案中坚持法无根据不可为,依据法律获得的授权执法。法治的第二重含义是保障私权利。当前司法改革包括司法管理体制改革、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和人权司法保障改革三大板块。其中,人权司法保障改革是三大改革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治使然。法治国家是重视人权保障的国家。如何更好地保障人权,体现公安机关办理案件中程序公正不容忽视。要把程序公正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地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按照规定办案。

法律顾问不是花瓶,要踏踏实实开展工作,助推法治公安建设,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派出所的工作与老百姓息息相关,因此要提升一线民警的法律素养,采取措施切实提高盗窃案件、电信诈骗案件等各类案件的侦破率,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山东警察学院教授鞠旭远:

形成合力共同攻关克难

图片

山东省公安厅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将助推山东省公安法制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为法律顾问们深入了解公安执法、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提高职业素养,提供了一个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作为省公安厅法律顾问,要立足大局,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当好参谋。多年来,按照山东警察学院“服务和服从公安实战需要”的整体办学指导思想,我们法律教研部和省公安厅相关部门,特别是法制总队,以及全省部分市县公安机关建立了固定的工作联系制度,尤其是就相关公安决策以及执法中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共同攻关克难、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取得突出成效。这种合作机制,对推动公安执法具有很大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为纪念第二个“国家宪法日”,法律部在全院开展“法治公安进校园”大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法制总队领导以及市县一线公安机关业务骨干共10名专家,应邀到学院为全体应届公安专业毕业生和教师作专题报告,师生受益匪浅,产生了轰动效应。

在今后的顾问工作中,一是继续完善、巩固已有的法律教研部与公安机关业务部门工作联系制度,进一步发挥这一平台固有的重要作用;二是充分发挥我们法律教研部的整体优势和集体智慧,形成合力,深入开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丕峰:

严肃认真对待每一项法律顾问工作

图片

党的十八大规划了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对法治建设制订了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依法治国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最主要的是依法治权、依法行政,限制公权力,保障私权利,充分地保障达到公权力和私权利的最大平衡,建立公平高效权威的法治社会。

公安机关依法行政、依法治警是法治建设中的重要部分。山东省公安厅举行法律顾问聘任仪式,是山东公安系统法治建设的重要标志,令人欣慰和鼓舞。作为山东省公安厅聘请的法律顾问,我深感荣幸,更感责任重大。作为一名法律顾问,作为一名律师,我在此郑重承诺:第一恪尽职守,勤勉履职。我深深地认识到公安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严肃认真对待每一项法律顾问工作,精心审慎地对待每一起案件。第二依法独立履职。我将利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技能,对每一事项依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发表独立见解,提出自己的法律意见和建议,绝不受任何外来的因素干扰。第三遵纪守法,公正履职。公安工作涉及社会民生经济等方方面面,矛盾纠葛、利益冲突复杂,在是与非之间我将坚持原则,严守制度,维护刚性尺度,绝不利用法律顾问的身份以权谋私。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鹏:

发挥专业优势当好“眼睛”和“外脑”

图片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依宪治国、依法行政的口号,山东省公安厅为践行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开展了聘任法律顾问的工作。公安业务工作既有行政执法权,又有刑事司法权。作为公安厅的法律顾问,除了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还应具有严格的保密意识。在此,我代表受聘的顾问表态如下: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服务技能,为公安厅提供高品质的法律服务。要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业务的学习。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树立政治意识、保密意识,履行好职责。 同时也要把握党的政策,了解山东的社情民意。第二发挥专业优势,当好公安厅的“眼睛”,做好公安厅的“外脑”。公安厅法律顾问中有专家学者、有资深律师。 我们要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在省公安厅重大决策、重大法律事务、政策法规评估等方面遵循中立、客观、专业三个标准。第三勤勉尽责,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委托事务。法律顾问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公安厅的法律顾问,要树立奉献精神和服务意识,安排时间和精力参与法律顾问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公安厅的各项委托事务。

山东辰静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静:

当好“五大员”助力法治公安建设

图片

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山东省公安厅法律顾问。我从小的梦想曾是当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对公安有着特殊的情结。从事律师职业后,和公安民警一样成为法律职业共同体中的一员。职业的优势让我深入接触了公安工作,尤其是这两年担任山东省公安厅的执法监员和民警合法权益维权律师以来,对山东省公安厅的工作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山东省公安厅首次聘任法律顾问,这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的又一务实之举,让我们法律人的心为之振奋。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重视,让我们全体法律顾问油然而生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更是增添了激情和动力,代表全体法律顾问表态如下:

一是当好参谋员。我们将立足全省公安工作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把关、审核,为省公安厅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当好辅导员。我们将适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培训”活动,帮助提升基层民警执法能力水平。三是当好监督员。我们会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执法问题, 提出合理合法建议和处理方案,起到稳定剂作用。四是当好联络员。我们十五位法律顾问来自其他行政部门、院校和律师事务所,将发挥在各自领域的正能量和影响力、做好公安厅与各界的沟通桥梁作用。五是当好宣传员。积极宣传省公安厅各项举措、行动及先模事迹等,让我们自己所在的单位、所属的部门、行业成为公安工作宣传的又一阵地!

[责任编辑:宋佳]

标签:公安 法律顾问 法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