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威海银滩:找准化解房产库存着力点 转型发展健康产业


来源:凤凰山东

近期,中央多次提及房地产去库存化,寻求房地产业的破解之道。其实,早在几年前,针对银滩海景房出售率不低、但很多小区的空置率却较高的实际,乳山就积极寻找房地产去库存化的着力点:引导房产企业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同时,积极发展健康产业。

导语:近期,中央多次提及房地产去库存化,寻求房地产业的破解之道。其实,早在几年前,针对银滩海景房出售率不低、但很多小区的空置率却较高的实际,乳山就积极寻找房地产去库存化的着力点:引导房产企业在盘活存量、做优增量的同时,积极发展健康产业。

海景房空置率较高 上档升级迫在眉睫

像所有季节性较强的旅游度假区一样,在位于AAAA级旅游度假区的银滩,大量海景房也存在“半年闲”现象。

数据显示,目前银滩总共开发了1800万平米的海景房、200多个小区,按照人均居住面积30平米计算,可容纳60万人居住,到了冬天人口较少。

银滩房产空置率较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业主纯粹是为了投资,购房后多年不来,只等恰当时机出手;有的房主购房主要用于退休之后来养老居住,造成暂时闲置;有的则主要是为了夏季度假使用,其他季节则闲置。房屋的闲置首先是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制约了人气的提升和乳山经济的长远发展。

尤其是近两年,受国家调控政策影响,银滩房地产的路子越走越窄,曾经的房产财富逐渐变成发展“包袱”,引导银滩的房地产上档升级迫在眉睫。

盘活存量做优增量 实施多元化发展机制

如何化解银滩房地产的库存?乳山认为,利用银滩现有的房产规模优势发展养老养生,其转型跨度小、条件更成熟、成功把握大。为此,乳山市实施了多元化发展机制。

针对银滩出售的不少楼房因业户只是用来投资或短期度假而整栋或大部分空置的实际,乳山引导开发企业引进专业养生养老机构,采取整栋返租、统一改造,与专业酒店管理公司、健康管理公司和物业服务公司联合经营等方式,通过做活专业机构养老和居家养生养老两篇文章,挖掘房屋的二次利用价值,聚敛“人气”。这既让业户按约定分成比例获得收入,也使空置房被转化利用,提高了入住率。

在化解房地产库存的同时,如何稳定房地产市场?乳山市并不是一味地打压房地产开发企业,而是通过加强引导“做优增量”,让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告别原来“盖房卖房”的简单粗放式开发思路, 引导房地产开发商重新改造,或将尚未销售的楼盘改造为养生养老度假公寓,或将社区打造为养生养老小区。同时,引导部分有能力、有条件企业与国内外养老机构合作,以产权式度假公寓和分权式度假酒店等形式,进行异地互动养老,最大限度地放大环境优势,增加客源。

乳山还在银滩多次举办了中国养老产业创新模式高峰论坛、山东省老年健康与长寿理论研讨会等活动,提升了当地养生养老品牌的影响力和服务水平。

爱之源国际养老中心老人们。

目前,乳山成功引进建设了福星老年公寓、爱之源国际养老中心、百合老年公寓等多家大型专业养生养老机构,建设了香港平远国际城、东方国际养生园等健康养生养老社区,形成了专业机构、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异地互动等多种养老养生发展模式。

经历发展阵痛的银滩,有了初步收获。如今,银滩常住人口正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这两年的春节,在银滩过年的超过一万户。

掘金健康产业链条 紧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

以转化房地产“包袱”发展养老养生服务业为开端,乳山的整个健康产业链条也同步启动。

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今年,乳山抢抓中韩自贸区建设机遇、规划建设了中韩合作健康产业示范园,开始掘金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健康产业,聚力发展健康营养食品、健康生物医药、健康产品制造、健康养生养老、健康文化旅游、健康保健管理等六大产业。

依托独具特色的农、牧、渔资源,按照发展健康产业布局,乳山一方面巩固、做大被称为“乳山三宝”的大姜、牡蛎、绿茶和苹果、花生以及肉鸡、扇贝等传统种养殖项目;一方面不断扩充新品种,种植了1.2万亩蓝莓、1.2万亩葡萄、1万亩草莓,不仅为乳山市多元化生产健康营养食品提供了丰富资源,也为农民带来增收机会,2014年,全市农民人均收人14821元,同期提高10.8%。

针对当地工业发展相对薄弱影响全市产业结构升级的实际,乳山重点发展高端、专利技术项目,生产制造健康领域的生物、医疗、保健等各种用品,引进了威海帕斯砜新材料、威海康辉生物科技等企业,去年仅健康产品制造产业一项产值就超过了40亿元。

依托山、海、湾、滩、岛、泉等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乳山打造滨海休闲、森林运动、温泉保健、文化修身、田园采摘等五种旅游业态,形成了以健康为主题的完整体系。今年前三个季度,来乳山的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0%和13%。

乘着中韩自贸区建设的东风,乳山正策划包装以医疗养生为主题的特色美容保健项目,打造与韩国美容外科手术相对应的术后康复、中医护肤、食疗护肤等健康管理套餐,计划在银滩附近建设以“医养融合”为特色的医疗机构,打响“美在韩国、养在乳山”品牌。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威海 乳山 银滩海景房 转型发展 健康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