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七届滨州孙子文化节开幕 聚焦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


来源:凤凰山东

00
9月12日上午,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在兵圣孙武故里山东省惠民隆重开幕,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此次节会以孙子文化为纽带,以“同根同源一脉承、兵学盛典两岸情”为主题,开展了多项活动,促进了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加深了两岸情谊。

9月12日上午,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在兵圣孙武故里山东省惠民县惠民宾馆四楼宴会厅内隆重开幕。

9月12日上午,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暨第十三届中国(惠民)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在兵圣孙武故里山东省惠民隆重开幕。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文燮先生,国防大学原政委、孙子兵法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李殿仁中将,台湾中华孙子兵法研究学会总会长孙平先生,山东孙子研究会名誉会长、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徐根初中将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山东省政协副主席陈光宣布活动正式开幕。

李殿仁将军在致辞中讲到,“《孙子兵法》提倡“慎战不战,全胜而无杀”主张,当下,我们要传承和弘扬孙子兵学文化,最主要就是运用孙子的智慧去促进两岸和平、稳定与繁荣。”这与今天的和平潮流不谋而合,也是此次交流论坛的意义所在。

现场签约 促进两岸经济发展

开幕式现场,播放了大气磅礴,底蕴厚重的专题片,给各位嘉宾留下深深的印象,同时进行了海峡两岸孙子文化知识竞赛颁奖仪式,滨台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电视剧《威武三国》、纪录片《孙子兵法》拍摄基地授牌仪式,世界孙氏宗亲联谊总会、孙氏宗亲赠画仪式。

故里祭祖 瞻仰先贤

上午8点14分,击鼓撞钟十三通,伴随着厚重而悠扬的古乐,乐安孙氏后裔孙子故里祭祖,瞻仰先贤万世兵圣,弘扬中华兵学文化。敬献花篮、净手上香、恭读祭文、行施拜礼、合唱颂歌,与会来宾与乐安孙氏后裔一起祭拜一代兵圣孙武,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宗教礼仪和优良传统。

同根同源一脉承 兵学盛典两岸情

据悉,此次节会以孙子文化为纽带,以“同根同源一脉承、兵学盛典两岸情”为主题,坚持突出特色与不断创新、文化发掘与品牌打造、重点推介与广泛宣传三个结合,还举办了第七届海峡两岸(滨州)孙子文化论坛暨孙子兵法与世界和平发展(滨州) 论坛,海峡两岸的孙子兵学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思想碰撞;第六届海峡两岸(滨州)青年学生孙子兵法辩论赛,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在激辩中产生智慧火花;2015年滨台经贸洽谈观摩交流会,两岸将在经贸领域进行深入洽谈交流,共促发展;2015年孙子文化旅游节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专题文艺晚会;孙子故里“兵圣游”系列活动;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两岸书画名家切磋技艺,以书画为媒展示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浓浓情意等活动。 同时,海峡两岸青年学生孙子兵法城拓展联谊活动,更是增进了孩子们之间互相交流和学习,建立了友谊。

“吃住行游购娱” 构建旅游大格局

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旅游资源,使惠民素有“鲁北首邑”、“燕齐门户”、“神京锁钥”之称,这也是兵圣孙武的故乡,孙子故里及《孙子兵法》所产生的一系列文化现象,是中华文化的一笔宝贵遗产,自1989年5月首届孙子兵法国际学术讨论会在惠民举办,截至目前,惠民县已成功举办十三届国际孙子文化旅游节。

据了解,惠民县以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再现古城昔日风貌的原则,充分发挥“孙子、温泉、古堡”等特色,本着突出孙子文化、生态特色,对孙子兵法城、魏氏庄园、武圣园等现有景区进行了全面提升,构筑起以孙子文化为重点的历史文化旅游,以胡集书会、河南张泥塑、清河镇木板年画等民俗文化为重点的民俗旅游,以黄河风情带为重点的生态旅游,以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为重点的红色旅游等多种旅游资源开发并举、“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旅游大格局。

[责任编辑:索冰冰]

标签:孙子 文化 开幕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