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信证券出资16亿 购回华夏基金10%股权


来源:山东财富网

原标题:中信证券出资16亿 购回华夏基金10%股权 失落在外17个月的华夏基金10%股权终于重回中信证券。 5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市国联

原标题:中信证券出资16亿 购回华夏基金10%股权

失落在外17个月的华夏基金10%股权终于重回中信证券。

5月21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权,具体交易价格以最终摘牌价格为准。

截至5月21日股权挂牌截止时,仅中信证券一家向无锡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举牌申请,举牌价格为人民币16亿元。“中信最终还是16亿摘的牌,没有任何机构与它竞价。”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最高20亿元则是中信方面希望做出溢价,打消其他机构的竞价意愿。

5月21日上午,中信证券召开董事会商讨回购华夏基金股权价格。4月23日起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16亿转让10%华夏股权已经到了挂牌截止日。

事实上,一周前一位接近中信证券方面人士就曾回应理财周报记者,中信证券对无锡国联转让的华夏基金股权有较大兴趣,在报价水平一致的情况下,中信证券具有较大优势。“16亿元的价格不算低,毕竟市场不太好,需要开董事会讨论。”

截至挂牌截止日,中信证券终于发出公告,拟以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的价格受让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在无锡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的股权,具体交易价格以最终摘牌价格为准。

“中信证券在摘牌当天上午开的董事会,下午报给产权交易所。”据知情人士透露,因为要发公告,所以中信证券在最后一刻才开董事会,不愿向市场提前透露底价。最高20亿元则是中信方面希望做出溢价,打消其他机构的竞价意愿,这也反映了中信证券方面收购华夏基金股权的意愿确实比较强。

产权交易说明中关于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类企业法人,注册资本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以营业执照为准);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供最近三年审计报告)等条件,则更像是为中信证券提供定向转让。

在华夏基金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符合上述条件的只有中信证券,无锡国联代持华夏股权的推测也在市场内广泛蔓延。

没有节外生枝,5月21日股权挂牌截止时,仅中信证券一家向无锡产权交易所递交了举牌申请,举牌价格为人民币16亿元。

“目前正在等待国资委审批,具体转让时间我们也说不准。”无锡产权交易所负责该项目的联系人荣先生回应理财周报记者。

“上市的意义在于基金公司可以更好开展一些新业务,包括很多资本消耗型项目。”

“未来15年,中国基金业的故事将更加精彩!”华夏基金董事长范勇宏用满怀期待的文字为自己的新书《基金长青》收尾。

基金业精彩的故事中也一定包含了基金公司的上市,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信证券重新控股华夏基金正意在于此。

最新的突破来自于5月17日,《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下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的出台,增加基金公司上市的原则要求。自此,基金公司上市的可行性已在法规层面被落实。

6月1日,新《基金法》将正式开始实施,该法明确将取消内资基金公司主要股东持股比例不超过49%的规定,明确要求基金公司的总经理必须为公司董事,取消对持股5%以下股东的审核。新《基金法》带来的重大突破,一是允许基金公司采用股份制,二是5%以下的持股股东行政审批被取消。这两点分别解决了上市发行的组织形式与股份流通合理性的问题。

此前,券商IPO时,证监会曾先后发布《关于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问题的通知》以及《关于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有关审慎性监管要求的通知》,对于券商的竞争力及成长性做出判断,其中券商应满足部分核心业务在行业中的排名。

截至2012年12月31日,华夏基金总资产人民币332,998.91万元,净资产人民币262226.88万元;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49712.60万元,利润总额人民币80060.18万元,净利润人民币60265.80万元。

无论利润还是规模,华夏基金在基金公司中仍独占鳌头。“如果基金公司可以上市,华夏肯定是第一批。”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上市的意义在于基金公司可以更好开展一些新业务,包括很多资本消耗型项目。”民生加银总经理俞岱曦对记者表示。目前,基金公司专户子公司日趋多元化,嘉实、民生加银等基金公司都已经开展类信托项目。

据华夏基金旗下华夏资本总经理林浩透露,华夏资本已成立了几只产品,有的投资股票,有的投资衍生品,有的投资实体经济。然而一位接近华夏资本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华夏资本业务仍以通道为主,林浩在担任华夏基金副总时主要负责风控,因为基金子公司目前开展业务范围有限。

华夏基金2012年业绩6.02亿,并表中信证券后可以增加中信证券业绩18个百分点。

也许上市的故事还需展望,好处就在眼前。

中信证券2012年的年报就表示:公司净利润为42.37亿元,同比下降了66.31%。若剔除2011年出售华夏基金因素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53.53%。关于净利润的下滑,公司也在报表中解释主要是因为公司2011年处置了华夏基金股权并取得了收益,且2012年度不再将华夏基金纳入合并范围。

合表则可以扮靓中信证券的财报,数据显示,华夏基金2012年业绩6.02亿,并表中信证券后可以增加中信证券业绩18个百分点。

此外,2012年年报显示,华夏基金为中信证券贡献了3.36亿现金红利,以此计算无锡国联对应10%的股权则对应6800万元左右的分红,以16亿的投资成本计算,收益率则为4.25%左右。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卖出华夏股权时市场对中信证券出售“现金牛”反应负面,对一次性出售华夏基金的账面收益也未给予估值。华夏基金2012年净利润6亿元,净资产26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超过2400亿元,收购价格对应PE(市盈率)为27倍,增持后可为公司贡献0.6亿的利润增量,对公司的影响在1%左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华夏基金 证券 股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