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能源临矿集团:助推玻纤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新华网

“玻璃纤维产品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泛,日益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扶。作为山东能源的独立板块、特色产业,下一步要加快产业转型,通过规模带动和创新驱动,积极拉长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做大

“玻璃纤维产品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应用领域广泛,日益受到国家政策的鼓励和支扶。作为山东能源的独立板块、特色产业,下一步要加快产业转型,通过规模带动和创新驱动,积极拉长产业链,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做大做强做优玻纤新材料产业,使之尽快成为山东能源板块的重要一极。”山东能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卜昌森在日前举办的玻纤产业发展研讨会上说。

玻纤产业作为临矿集团的四大主业之一,具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其前身是原临沂矿务局所属草埠煤矿的玻璃纤维风筒布加工厂;1998年兼并重组沂源县光力士公司,使“坩埚球法”工艺拉丝产能扩展到1万吨。由于玻纤产业规模相对较小,生产技术落后,难以承载临矿老区的发展战略转移。2006年,临矿集团依托沂水热电公司电力和当地矿产资源优势,先后投资13.8亿元,分三期建设了4条“池窑法”玻璃纤维生产线,产能达到了12万吨,逐步形成了“资源整合—技术升级—规模经营—特色品牌”一体化的产业链升级模式,打造了全新的沂水玻纤产业基地,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四,被纳入能源集团“十二五”新材料产业重点发展规划。

临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刘成录对玻纤板块发展进行了诠释:“临矿集团抓住国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新材料产业的有利机遇,按照‘择优扶持、加大投资、重点培育、延伸链条’的战略思路,扎实推进玻纤产业转型升级,逐步走出了一条由煤炭到非煤产业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2012年,山东玻纤复合材料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40%;实现利税1亿元,同比增长146%。预计今年1-3月份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1586万元。

“在推进玻纤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总结分析国内外同行业大公司的经营模式,主动适应变革,确立了‘差异化、多元化、高端化、规模化’发展定位,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企业由技术进步带动规模增长,以技术升级向价值驱动发展跨跃。”山东玻纤公司董事长牛爱君对记者说。

由落后的“球法坩埚”到先进的“窑拉丝”跨越,山玻人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紧盯玻纤科技前沿。2011年从美国引进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ECR纤维生产技术,生产的ECR高性能纤维比E玻纤耐酸碱腐蚀性能提高4-7倍,耐高温性能提高50度,强度和弹性模量提高10%以上,比国家标准降低能耗40%;并且新玻璃配方中不添加含硼氟的矿物,避免了因硼、氟挥发造成的环境污染。该项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荣获省科技创新优秀成果奖。

为占领高端技术制高点,该公司采取“借脑引智”、“校企联姻”模式,先后与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南京玻璃纤维研究设计院等10多所高等院校建立了技术联盟关系。与西安中创科技公司联合开发了浸润剂关键技术,实现了重大突破。聘请国内浸润剂开发的专家,开发的汽车缠绕管道用纱达到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结束了管道成膜剂由国外几家大公司垄断的历史。与美国原丝公司联合开发的ECR高性能纤维,在玻璃配方、生产线的布置、窑炉加热融化以及生产装备等四项关键技术上取得到了新突破,使技术工艺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影响和制约玻璃纤维性能和成本的新型玻纤布、高TEX玻璃纤维直接无捻粗纱、用于玻璃纤维生产的漏板等产品创新技术获国家专利。

科技的创新推动了玻纤从产业链从低端向高端跨越,应用领域不断扩大,产品打入电子电器、建筑、汽车制造、新能源、石油化工等10多个行业。其中,自主开发的“欧佳乐”玻纤壁布属A级不燃材料,达到了欧洲同类产品标准,成为国内外行业知名品牌。合作开发的ECR高性能玻纤产品,顺利通过了国际检测,成功销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崔鑫尹占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山东能源临矿集团 助推玻纤产业转型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