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来源:中国经济网

山东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9日电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近年来坚持立足“三农”,扎根“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截至今年2月底,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用占

山东农信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日益凸显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19日电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近年来坚持立足“三农”,扎根“三农”,服务县域经济,不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截至今年2月底,山东省农村信用社用占全省17%的存款份额提供了全省33%的涉农贷款、82%的农户贷款,“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日趋凸显。

“因地制宜”融入特色农业发展浪潮

地处鲁中的沂源县是全国果品生产百强县。当地农信社“因地制宜”,融入到特色农业发展的浪潮中,通过周到而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支持全县林果、蔬菜、养殖、药材四大产业扩大规模,在全省、全国农产品市场打造品牌影响力,推动农民增收。

沂源大华永大农业发展公司是沂源县以林果为依托骨干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这家企业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全县建立无公害高档果品生产基地2.6万亩,带动起全县5000户农民致富增收。

“我们一头连着农民,一头连着市场。公司的第一笔贷款就是来自农信社。这么多年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信社一直不离不弃。可以说,农信社是企业发展的坚强后盾。”大华永大农业发展公司党委书记严庆国说,2004年时公司规模还很小,由于缺乏资金,当年春节前企业还有50万元的收购果品的货款没有支付。在这个时候,是农信社“雪中送炭”,及时给予了资金支持。目前,农信社给大华永大的授信已达3000万元。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华永大现在总资产已达1亿元,来自国外的水果订单出口额已占到销售收入的80%以上。与此同时,在大华永大的带动下,沂源的一批果农富了起来。沂源联大果品合作社58岁的农户张云录一家承包了8亩果园,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不仅在村里盖了新房,还为子女在县城里买了房。“去年俺们光卖水果,一年的纯收入就有9万元。”张云录说。

在扶持特色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还“因地制宜”加强金融产品的创新。沂源农信社主任朱利民说,“沂源红”苹果是当地的优质果品之一,但近年来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苹果收储行业遭受挫折。2012年,针对特殊的收储行情,沂源农信社经过充分调研,推出“沂源红?香飘万家”贷款新品种,并推出签订《苹果出库、回笼资金结算、存放协议书》等多项新举措。截至目前,已为1068个果品收储户发放贷款3.67亿元。

全链条金融服务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山东省农村信用社以农业龙头企业为中心,对其上下游全产业链条无缝隙对接服务,通过积极开展全链条金融服务,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诸城,当地的农商银行(前身为农信社)推出了“4+1”农业产业链贷款。诸城农商银行副行长张维平说,“4+1”农业产业链贷款就是依托拥有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监督、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并进行资金封闭运行的条件下,向农户发放用于生产经营活动的流动性贷款。

万年食品有限公司是诸城“4+1”农业产业链贷款的受益企业之一。安玉堂是这家公司的下游养殖大户,已从事养鸡10余年。2011年他与万年食品公司签订了《肉食鸡饲养收购合同》,建设了规模化的养鸡场,养殖规模实现了翻番。安玉堂说,去年他养殖的肉食鸡出栏量已达170余万只,实现收入7000万元,利润340万元。

诸城农商银行副行长于云智说,养殖需要的资金量大,但无抵押物,原有的五户联保贷款模式已不能有效满足需求。为此,他们在与万年食品公司探讨交流的基础上,推出了“4+1”农业产业链贷款,即由担保公司推荐养殖户,并提供担保,农商银行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由担保公司统一运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万年食品公司的养殖户在养殖期间发生的一切费用开支,进种苗钱、买饲料钱等,全部由担保公司代为支付;万年肉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集中采购、供应鸡苗、饲料,统一防疫,并负责监控资金运作,确保贷款按规定用途使用;诸城中丰粮油物流公司为万年公司下游养殖基地提供肉食鸡饲料供应,减少了粮食价格波动对肉食鸡价格影响;对万年公司自身来说,农商银行则通过企业担保方式为其发放贷款,解决了企业扩大生产、上设备的资金需求。

“融入特色农业发展浪潮”“开展全链条金融服务”只是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服务“三农”水平进一步提升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2012年末,山东省农村信用社涉农贷款余额已达4871.7亿元,涉农余额和新增额连续8年位居全国同行业和山东省银行机构首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农村金融主力军 山东农信社 作用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