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解析新版小龙女为何无仙气:长相似东洋人


来源:钱江晚报

新版小龙女一出场,脸上颇多尘缘,“从她的眼神看得出,她的内心已经装了很多东西,如果演宫斗戏,发挥余地不少。”  所以,这就是纵然“恶评新版小龙女,我们也没啥好处”的情况下,几千万网友要跟着“落井下石”。

原标题:小龙女看上去没仙气的科学道理

那少女披着一袭薄薄的白色布衣,犹似身在烟中雾里,看来大约十六七岁年纪,一头黑发,全身雪白……

我们以为会和杨过一样,看到转身的是一位仙女。可惜,新版《神雕侠侣》中的小龙女是这样出场的:“幸运52”一样自动移开的石门里,飞出来的倒确实是一个白衣女子,不过左右手招式狠劲一甩,劲头好似“五魁首啊六六六”。落了地定睛一看:这小龙女,腮帮饱满,眼神复杂,与大家心目中的仙女差距好远。

新版《神雕侠侣》刚播出,年末的娱乐圈又被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新浪微博上#小龙女#这个话题有3000多万人阅读和参与评论;微博上#小龙女陈妍希#这个话题有近千万人阅读和参与讨论,大家都对新小龙女“黑”得不亦乐乎。

我们请教美学家、心理学家来从科学的角度分析:为什么原本清新可人受欢迎的女演员,驾驭新一代小龙女却是那么违和?

雕塑系教授:这张脸太现代了

请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系主任龙翔来看看这一系列的小龙女,一来是因为雕塑家对塑形要求非常高,眼睛“毒”;二来,正好龙教授并没有看过神雕侠侣的小说和电视剧,他对演员相貌、气质的评价,客观。

钱报记者给龙翔发了小龙女的人物介绍,以及历年每个版本的小龙女剧照,问他:“从外形上,哪位最符合人物气质?”龙翔眼睛一瞄:“刘亦菲。”

“她的扮相比较古典。”龙翔说,古典这桩事情,你就去看中国宋代泥塑的标准美人像。脑补一下:鹅蛋脸,圆润中有弧度;眼睛典型的东方眼睛,细长、含着秋光,又是没有心计的无邪感;鼻子小而挺;嘴巴厚度恰到好处。

另一个被网友评为小龙女的经典形象,由香港女演员李若彤诠释。“李若彤也是很不错,不过长相中地域特点明显,额头非常饱满,眼睛有点内凹。”不过从古典气质讲,龙翔觉得这双眼睛又圆又大,略微夸张。

陈妍希小姐呢?“好像跟小龙女的形象确实有点出入。”龙翔说:“你有没有发现她有点像东洋人?”龙翔夸奖陈妍希相貌之洋气,其实就揭示了为什么沈佳宜(陈妍希曾在台湾小清新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扮演女主角沈佳宜,广受好评)可以有,小龙女却变小“笼”女(网友之语)的原因——“她的形象太当代了。”

油画系老师:表情太接地气

杭州师范大学油画系的金成老师,是金庸迷,金庸的作品几乎看了个遍,拍成电影电视剧的一概不漏。除了相貌,他也向记者点破了内行看小龙女的门道。

“小说里小龙女出古墓之前,完全没有接触过外面纷繁的世界,基本是不了解人情世故。按照现在的说法,情商不高,不食人间烟火。”

金成说,小龙女长期睡在寒冰床上,甚至可以躺在绳索上,她的脱俗是浑然天成,所以每个期待小龙女形象的书迷,心里都认为她是极其清秀骨干,清冷无邪。

不过新版小龙女一出场,脸上颇多尘缘,“从她的眼神看得出,她的内心已经装了很多东西,如果演宫斗戏,发挥余地不少。”

小龙女几乎是仙,仙女是要有距离感的,最要命的是,这位小龙女表情好丰富哦,一笑起来两酒窝,观众没有接收到冷艳的感觉。

用毒舌网友的概括来讲:接了地气了。

更科学

人人都可能

摔跟头

3000多万网友这回可能真的掉入了“幸灾乐祸”的情绪里,在这种群体式的恶评围观里,看别人出洋相,自己还觉得满开心的。

美国肯塔基大学的心理学教授理查德·史密斯(Richard H. Smith)做过一些研究,并已经出版了一本叫做《幸灾乐祸》的书。

史密斯在这本书中认为,幸灾乐祸这个看起来有悖常理的情感,对人来说是有适应意义的。“人们多通过社会比较,来确定自己的优势,和在社会中的地位。”

陈妍希是正当红的台湾女星,但某一天,陈妍希同学去挑战了并不算适合她驾驭的小龙女角色,大多数人都找到了“把柄”。史密斯对此的解读可以推得出来:“得了吧!我们喜欢看那些演员的尴尬,不过是让我们对自己搬不上荧屏的平庸生活感觉好一点儿而已。”

所以,这就是纵然“恶评新版小龙女,我们也没啥好处”的情况下,几千万网友要跟着“落井下石”。

不过史密斯有个观点,我们可以更受用,即:我们不应该将“幸灾乐祸”妖魔化。所以,不要一味否认自己人性中的黑暗面,尽管这种情绪看起来有些负面,但它时常提醒我们:即使那些值得嫉妒的人,也会有摔跟头的一天——其实我们自己也一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小龙女 东洋人 仙气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