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珠算传承:山东石雕艺人历时六年完成稀世珍品


来源:长春日报

中国的珠算,人类的财富。 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中国第

中国的珠算,人类的财富。

2013年12月4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通过决议,正式将中国珠算项目列入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也是中国第30项被列为非遗的项目。

提及珠算,人们往往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算盘。珠算是以算盘为工具进行数字计算的一种方法,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算盘是汉族劳动人民发明创造的一种简便的计算工具。中国是算盘的故乡。据考证,珠算在我国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

根据现有史料推断,至迟在宋代已出现目前所使用的算盘。珠算在我国的传承与弘扬,又开启了新的篇章。

从艺石雕事业五十年的山东省石雕业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梁秉公,及其弟子张书亮于2008年开始研究探索雕制整体石算盘的工艺技法,2014年初,两位艺人凭借从艺石雕几十年而奠定的扎实功底和锲而不舍的精神,承受住无数次失败的打击,前后历时六年,终于完成了一件弥足珍贵的稀世珍品,实现了自己和多少代石雕匠人梦寐以求的愿望。

石算盘

品名:整体石算盘

材料:大青石

尺寸:30cm X 16cm

推荐收藏:18266857853(刘先生)       

整体石算盘是不经粘接组合,而由单块石材雕制成为通盘一体的工艺珍品。雕制整体石算盘的技术是一项高难度绝技,历来被认为是石雕艺人罕为攻克的难题,多少代能工巧匠为此而付出无数心血,最后却抱憾而退。因此,整体石算盘的存世量极少,是稀缺罕见的工艺珍品,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因而倍受收藏界人士的青睐。

梁秉公先生与弟子张书亮于2008年开始研究探索雕制整体石算盘的工艺技法,但雕制过程却有着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珠联璧合,难以入手,稍有不慎,便毁于一旦。2010年,分别有着五十年和三十年石雕经验的他们却迫于束手无策而一度中断。

2011年,不甘心半途而废的师徒二人再度合作,继续他们未完而止的雕制工作。他们总结以往的经验,接受失败教训,在传统雕刻工艺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新技法。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在历经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在2012年初,蚂蚁啃骨头式的刻下了一颗宝贵的石珠。

能刻下一颗石珠,就能刻下千百颗石珠,这就意味着雕刻思路和技术方法是切实可行的,整体石算盘的雕琢工作取得了质的突破。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珠算 石雕 珍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