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州“有声数据库”工程明年启动 留住方言的声音


来源:齐鲁网

原标题:德州“有声数据库”工程明年启动 留住方言的声音德州齐鲁网12月24日讯(齐河台 张丽华 通讯员 罗四新)为了更好地掌握语言国情,保存衰危的语言及方言,山东省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

原标题:德州“有声数据库”工程明年启动 留住方言的声音

德州齐鲁网12月24日讯(齐河台 张丽华 通讯员 罗四新)为了更好地掌握语言国情,保存衰危的语言及方言,山东省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工程。德州市将于2015年启动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山东库建设工程,到2018年年底前完成我市11县(市、区)有声资源的采集工作。

据了解,随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推行,外语逐步普及,方言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小,广泛存在于口语当中的反映地域文化的词语或语句在日常交际中快速消失,保存方言口语所承载的地方文化的困难越来越大,这也是此项活动的必要性。

据介绍,有声数据库采集工作采取县(市、区)初选发音人,省专家团队遴选发音人和采集录制三个环节。我市有11个调查点,在初选发音人的基础上,专家团队最终遴选征召7名调查对象,其中4名方言发音人,3名地方普通话发音人。方言发音人必须当地出生和长大,且父母、配偶均为当地人,声音清晰洪亮,反应较敏捷。

地方普通话发音人的普通话水平依次为相当于三甲,三乙和接近方言三种类型。我市的德城区、平原县将于2015年完成采集;禹城市、齐河县、宁津县2016年完成数据采集;乐陵市、陵城区、庆云县、临邑县2017年完成数据采集;夏津县和武城县2018年完成数据采集。

山东省教育厅拨付我市22万元专项资金,按每县(市、区)2万元标准,用于上述县(市、区)进行社会宣传,公开征召发音人、遴选录音录像场地;对发音人进行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培训,以及配合做好本地语言文化征集等方面的工作。山东大学和山东大学威海分校两个调查团队专家承担德州市有声数据库库采集任务。省核心专家组成员,山东大学钱曾怡教授进行审核评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方言 数据库 德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