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师新生现80后励志哥 辍学6年“混社会”险娶妻


来源:中国山东网

他曾是个桀骜不驯的街头少年,一次意外让他年少失去了单眼,如今却自强不息考上了大学。陈洪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用自己的心路历程,去呵护那些和他一样不慎折翼的孩子们。

原标题:山东师大新生现80后"励志哥" 辍学六年单眼考大学

中国山东网9月14日讯(记者 周玉森)  他曾是个桀骜不驯的街头少年,一次意外让他年少失去了单眼,如今却自强不息考上了大学。9月14日,山东师范大学新生报到,在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一位与众不同的“80后”新生在校园里人气飙升,学院里甚至有同学叫他“励志哥”。

上午在宿舍记者见到了这位同学们口中的“大叔”——贵州兴义籍大一新生陈洪。1989年出生25岁,这个年龄如果一直求学顺利应该研究生毕业了,但他的大学生活才刚刚开始。他说自己的人生从13以后就像演电影一样一波三折。13岁一次意外失去了左眼,此后因病辍学近三年,期间差点“娶妻”,19岁重读初一,最后高出本科线80多分考上大学。

陈洪和其他宿舍其他新同学一起收拾大学里的“新家”。

年少淘气自制炸药意外爆炸失去“半片光明”

黑框眼镜下,左眼紧闭着,黑黝黝的脸上总是挂着微笑,这是陈洪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说到自己左眼经历的那次事故,他回忆说,都是因为自己太调皮捣蛋。13岁小学毕业那年,因为贪玩,他自制“土炮仗”进行“炸药实验”。“我把土炮仗放在煤炉上烤,想看看燃烧爆炸的过程。”可能是火药放多了,自己又离得太近,炮仗瞬间爆炸,煤炉里的一枚钉子被崩进了自己的左眼,回想起那时候的痛,陈洪不由得打了个冷颤。

此后,父母开始带着陈洪四处求医,但左眼还是没有保住。2003年,转院到云南昆明的陈洪,经过全身麻醉之后,左眼眼球摘除。之后,他的世界里,比其他人少了些许光明。

辍学六年“混社会”险些娶妻 父母一席话“惊醒”

由于这场灾难,陈洪在家休学了两年多,课程耽误了很多。再次踏进校园,原本他该读初三的他却受到了巨大的打击,“回到学校上了几天课,根本啥都听不懂,跟不上了。”比这更难以接受的是常有周围人异样的眼光和冷言冷语。种种打击面前,到了初中二年陈洪选择了辍学。而正值青春叛逆期的他开始有些自暴自弃。

“那时候就是在社会上瞎混,没有什么长远打算,成天无所事事,有时候还会打架斗殴,到处惹事。”陈洪说,他甚至认识了一好人16岁的女孩,俩人关系发展得很快,甚至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后来,父母的一句话警醒了他。

“自从我受伤后,我爸妈特别顾及我的感受,再也没有打过我,即使做得不对的,他们也只是口头教育。”陈洪说,妈妈问他,你以后如果没有出息,怎么去照顾人家女孩子。

那一夜,陈洪想了很多。他说,眼球摘除后,他肉体上的疼痛经历过,别人异样的眼光他也已经逆来顺受,而各种冷言冷语,也已经习惯,尽管如此,父母始终没有对他放弃。

19岁重读初一励志考上大学 不给家人添负担申请助学贷款

“在我们这样的穷山沟里,除了读书考大学,可能实在是没有别的出路了。”2008年,在辍学六年之后,19岁的陈洪再次回到了初中一年级的教室。

从初中到高中,陈洪一直是班级里年龄最大的那个。正是由于这种经历,也让他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学习成绩一直稳居中游以上。今年高考,陈洪的成绩是463分,高出贵州省的本科录取线80分,最终被山东师大物理学专业录取。

陈洪说,现在自己早已适应了“一半光明”的世界,也习惯那些异样的眼光。而在宿舍新生和大二迎新的同学眼里,陈洪就是个开朗活泼的“大叔”。

“他提前来的学校,从贵州坐了40个小时的火车硬座,我们接他时,他却依然精神头十足,有说有笑。最初还以为是学生家长,后来才知道是我们新生中的‘励志大叔’”。作为陈洪的老乡,该校大二学生小苟告诉记者,在得知陈洪的经历后,他的内心充满了敬佩。

25岁的年纪,在陈洪看来,需要更多的是一份成熟和担当。“我不能再跟父母要钱了,学费我办理的贷款,生活费我想以后通过勤工俭学岗位来挣,可能我的基础并不太好,我会更加努力,争取顺顺利利读完大学,以后找个好工作,回报家人。”

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个梦想。陈洪说,他的理想是当一名老师,用自己的心路历程,去呵护那些和他一样不慎折翼的孩子们。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陈洪 80后 励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