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少年替病父还债 父下跪致谢:来生爸爸做儿子


来源:齐鲁网

冯春涛的个人博客(视频截图)。42岁的冯春涛三年前患了尿毒症,为了治病外借了很多钱,就在冯春涛打算病好还钱的时候家里又发生意外。冯辉现在每月1500块的工资支撑自己家付出都有些困难,但是冯辉依然表示,“我爸还不了的钱,我帮他还。

原标题:未成年儿子为父还债 父亲下跪:下辈子爸爸做儿子

冯春涛透析知情书(视频截图)

冯春涛透析知情书(视频截图)

冯春涛的个人博客(视频截图)。

冯春涛的个人博客(视频截图)。

42岁的冯春涛三年前患了尿毒症,为了治病外借了很多钱,就在冯春涛打算病好还钱的时候家里又发生意外。冯春涛来到《请你原谅我》的舞台,是想对欠钱的亲戚朋友们说声道歉,欠下的钱肯定会弥补。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请你原谅我》报道,三年前冯春涛检查出患了尿毒症,听到这个消息,冯春涛家里天塌了一样,为了治病妻子跟家里亲戚朋友借了很多医药费,外债累累的时候,妻子又累病了,不堪重负,妻子一年前出走了。

父亲当场跪在儿子面前:爸爸下辈子给你当儿子

妻子出走,自己患病,冯春涛的儿子成了家里的经济来源,尚未成年的孩子本应在学校度过美好的学生生涯,如今却辍学在家,打工糊口。

说起儿子,冯春涛抑制不住地激动,“我在乎他”。冯春涛说,儿子现在在火锅店干零杂工,一天工作十多个小时,从早晨九点到晚上十点,一个月赚1500块。让尚未成年的孩子承受了这么多,冯春涛心疼不已。

1500块,是支撑整个家庭的收入,其中还包括冯春涛透析的费用。今年正月,冯春涛的儿子冯辉主动要求辍学打工,要替父还债,“家里欠了七八万,我爸现在还不了这个钱,等我长大帮他还。”

懂事的冯辉让冯春涛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站直了”,然后径直跪在了儿子面前,“爸爸下辈子给你当儿子”。15岁的冯辉承担了比同龄孩子更多的责任,对于离家出走的母亲,并没有丝毫的怨恨,反而很感激妈妈为这个家庭付出的一切。

父债子还:砸锅卖铁也要还给你们

现场,冯春涛的邻居王先生来到现场,本身收益不高的王先生此次借给冯春涛两万块。王先生说,自己的孩子跟冯辉同龄,现在正上初中,作为多年朋友借钱是应该的。

冯辉现在每月1500块的工资支撑自己家付出都有些困难,但是冯辉依然表示,“我爸还不了的钱,我帮他还。”

王先生说,2012年家里出了一次意外,现在也负债,但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相关新闻:

评论:感动之外需反思

15岁的冯辉对父亲的爱,对家庭的责任感,真的让人动容。没有抱怨,没有退缩的担当感,使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而全身心地替父亲还债,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诚信精神。

但感动的同时,我们更需要反思:冯辉还是一个未成年人,正是接受义务教育的时候。其过早地辍学打工,与我国的相关教育目标、原则和法律制度等是不相符的,对冯辉自身也是一个损失。

冯辉父亲冯春涛的病,理应得到政府救济与社会救助等制度层面的帮扶。任由一个15岁的孩子去养一个家庭,这是医疗保险保障制度缺失与缺位的体现,是社会救助与救济制度不够完善的证明。比如尿毒症虽是重大疾病,但如果冯春涛没有参加相关保险,就无法享受重大疾病保障。而相关医疗救助基金等,又往往很难将所有困难群众都纳入到救助范围,此前发生的“锯腿求生”、患白血病大学生“跪求”企业家“借款”等事件,都与社会救助制度不够完善有关。

15岁儿子替父还债,其懂事的表现,坚韧的精神,顽强的意志,让我们感动,但更让我们反思,当公民个体遭遇不幸,靠个体力量无法渡过难关之时,我们的政府、社会,该如何及时、有效地给予其帮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冯春涛 儿子 未成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