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少女被拐山东卖给“老光棍” 未满18岁生女儿


来源:云南网

”日前,记者在东三环虹桥村口见到了回乡寻找身份的阿娜敏,她看上去一脸的憔悴和无助。”  沉默了近40分钟,阿娜敏在记者的鼓励下才流泪道:“在我离开家之前,村里人叫我阿娜敏(音),阿爸叫我阿娜(音),我不知道父母亲的名字,我有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弟弟,叫阿德鲁(音)。

原标题:云南少女被拐山东16年 如今逃出火坑却找不回身份

来到省公安厅打拐办寻求帮助

只能回忆起支离破碎的三个小线索

“我的家在哪里?时隔了16年,我再也找不着我的家了。”14岁时,阿娜敏便被拐卖到山东嫁为人妻,没满18岁就生下了女儿。在女儿四五岁的时候,阿娜敏逃出家门四处漂泊,现在找到了真爱想要结婚,却因为没有身份证而困扰。“16年来我都没有身份证,甚至不能正常上班。我该怎么办?”日前,记者在东三环虹桥村口见到了回乡寻找身份的阿娜敏,她看上去一脸的憔悴和无助。

轻信老乡

少女被拐山东卖给“老光棍”

1984年,阿娜敏妈妈带着一个10来岁的哥哥改嫁给了她的父亲,次年便生下了阿娜敏。接着又生下了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因为家里很穷,总是吃不饱。在她五六岁的时候,妈妈便带着哥哥和妹妹离家出走了,随后父亲也走了,只留下七八岁的她和弟弟、奶奶靠别人接济生存。

“1999年,在收获玉米的季节,村里有一对夫妻跟我说,外面的钱很好挣,想不想和他们出去挣钱去?禁不住诱惑就跟他们去了。”已是满口山东腔的阿娜敏告诉记者,在这对夫妇的带领下她去到了山东临沭县的农村,随后就被卖给了一个比她大近20岁的男人张某。

“被嫁到张家,头几年我根本就没有自由。”直到17岁时,阿娜敏生了女儿后, 才慢慢让她出门。终于有一天,阿娜敏逮住了一个好机会,带着平时攒下来的一点点钱,逃离了那个家。离家之后,又因为没有身份证,只能做些别人都不愿做的工作,什么脏活苦活她都干过。

 

遇到真爱想结婚却苦于没有身份证

在打工的过程中,阿娜敏遇到了小胡。他只是个普普通通的电焊工,但对她很好。“他不能挣很多的钱,但他良心好。”随后记者联系到还在临沂打工的小胡。小胡表示:“阿娜敏很可怜。从她那个家逃出来后,那边就再也不让她看孩子了。我还几次陪她回姓张的那儿看孩子。可去了几次,对方不是骂就是把孩子藏起来,甚至还要打我们,就是不让我们看。我们一点办法也没有。”

小胡的陪伴让阿娜敏很感动,也让她决定要跟他结婚,可是在小胡老家,办婚礼时是要把结婚证拿出来亮给大家看的,阿娜敏没有身份证,自然就办不了结婚证。“今年正月初九,在男友小胡的鼓励下,我转了好多次大巴,终于回到了昆明!”说到这,记者从试图回乡寻回自己身份的阿娜敏的眼中看到了坚定与希望。

线索稀缺 只剩下几个牢记的音节

“我说不出来,我真的没办法说出来。”阿娜敏坐在泥土地上,低着头,用手指头在地上胡乱画着。“这是我心底的秘密,我窝了十几年了,到真正要说的时候我却真不知道怎么说出来!我好像已经不会说家乡话了。”

沉默了近40分钟,阿娜敏在记者的鼓励下才流泪道:“在我离开家之前,村里人叫我阿娜敏(音),阿爸叫我阿娜(音),我不知道父母亲的名字,我有一个比我小一岁的弟弟,叫阿德鲁(音)。还记得弟弟在10岁时,因为在火里扒东西吃时,把腿烧伤了,腿上一定有大大的疤。我还记得我奶奶姓李,就是一个木字和一个子字,这是最疼我的奶奶教会我的唯一的字。对了,我家附近有个部队。哦,对了,那个赶街的地方好像叫康不(音),村子好像叫马楚地(音),拐卖我的那两夫妻带我坐车的县城好像叫五西(音)!”

多方联动

携手助阿娜敏找寻回家路

日前,本报记者带着阿娜敏来到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打拐办,得到民警热情接待。两位民警详细地记录了报案人讲述的相关信息,包括地名,亲属姓名等相关信息。在一位民警的启发下,报案人还说出了称家乡的河为“大边”,细心的民警还把受害者手机里的一首据说是阿娜敏家乡办丧事时跳火把舞时的音乐翻录了下来,并马上着手开展了相关调查。云南萃峰律师事务所李世华主任听闻此事后,表示将免费在法律方面给阿娜敏提供援助。

此外,记者还联系到鲁南商报,希望能帮助阿娜敏找到更多有用的信息,山东临沭县公安局的民警也在了解相关情况后,表示可以为她提供帮助。不过按照规定,需要她本人先到公安机关报案,如果确实涉嫌非法买卖人口,警方将会进行调查,并且积极帮助其寻找身份信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阿娜 被拐卖 少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