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夜间声声礼炮震天响 淄博婚礼旧俗“何时休”


来源:淄博新闻网

结婚本是件喜庆的事,但由于淄博素有夜间娶亲的旧婚俗,黄道吉时多选在天还没放亮的凌晨,声声礼炮震天响,一家办喜事,周遭居民齐叫苦。看来摒弃旧婚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想还市民安静的夜晚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原标题:夜间声声礼炮震天响 山东淄博婚礼旧俗何时了

淄博新闻网讯 结婚本是件喜庆的事,但由于淄博素有夜间娶亲的旧婚俗,黄道吉时多选在天还没放亮的凌晨,声声礼炮震天响,一家办喜事,周遭居民齐叫苦。

记者调查:婚礼赶早只为图吉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我市除了周村和桓台以外,其他区县都有赶早结婚的习俗,淄川最甚,采访中不少淄川市民都有“半夜惊醒”的经历。市民陈女士介绍,在淄川曾有“赶第一”的说法,“如果一个日子很吉利,新人们就会抢时间,抢第一赢个好彩头,认为那样比较吉利,婚车抵达礼炮响起,礼炮多则十几响。”  一位老淄川市民告诉记者,现在凌晨一两点结婚的已经不多见了,大部分新人会选择在五、六点钟过门,举行仪式,虽说结婚办喜事可以理解,但确实影响休息,邻居们挺无奈。

市民烦恼:婚礼鞭炮成“扰民公害”  

进入腊月,不少新人看准了年底的好日子,张店区柳泉路一小区半月内连续迎来了两场“凌晨婚礼”,小区居民赵女士说,半夜迎亲放鞭炮,将她从睡梦中惊醒后,再也没睡着。其实举行婚礼的那家也不轻松,由于是4点过门,亲朋们通宵打牌等“吉时”,音乐响了一整晚,显然也是一夜无眠。  “噼里啪啦”的鞭炮不仅干扰了邻居们的睡眠,燃放后产生的烟尘、纸屑对环境也是不小的危害。尤其近来天气遭遇十面“霾“伏,雾霾天不断,在这样的天气条件和气象状况下,如果再大量地燃放烟花爆竹,无疑将“雪上加霜”。

结婚新人:过门时间算命先生说了算  

“我们是早上8点8分举行的仪式,算比较晚的,在淄川有的新人凌晨三四点就过门呢!”最近刚结婚的王小姐回忆起自己的婚礼对记者说,“时间是算命先生算的,具体为什么也没说,就告诉我们那个时辰比较吉利。”王小姐给记者列了个时间单,凌晨3:00起床,用两个小时画好新娘妆,6:30婚车抵达,塞红包、抢亲,8点前到婆家,亲朋祝贺,仪式开始。“其实结婚挺累的,如果是凌晨三四点结婚的话,这一晚上就别想休息了。”王小姐坦言。  看来摒弃旧婚俗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想还市民安静的夜晚还需各方共同努力。  

(见习记者 李妍 记者 李群)

相关新闻:

标签:结婚 婚礼习俗 礼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