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花爆竹加重雾霾污染 济南市民盼春节“限改禁”


来源:山东商报

燃放鞭炮产生的噪音污染,也往往会让人心情烦躁,诱发某些疾病。辛安认为,除了限大、限多、限响,还应限制放鞭炮的天数,小年、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五、十五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应禁放。

原标题:烟花爆竹加重雾霾污染 济南市民盼春节鞭炮“限改禁”

进入秋冬季节,济南雾霾天气频发。马上过年了,又到了烟花爆竹燃放高峰期,到时候空气污染势必加重,能不能禁止燃放?假使全面禁止燃放行不通,能不能在燃放的鞭炮个头大小、数量上有所限制? 

有市民建议烟花爆竹全面禁放

“目前燃放烟花爆竹弊大于利,我建议在济南市区重新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刻不容缓。”昨天,济南市民成洪旗建议。

他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进入2013年以来,全国污染严重城市中济南一直名列前十,污浊的空气质量严重影响身心健康。“燃放鞭炮产生的烟雾加重了空气中PM2.5的含量,产生的二氧化硫、一氧化氮、二氧化氮等气体,都是有毒有害的。”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成洪旗告诉记者。

同时,燃放鞭炮产生的噪音污染,也往往会让人心情烦躁,诱发某些疾病。据环保部门春节期间对鞭炮污染情况的监测结果显示,燃放鞭炮地区的噪声高达135分贝,远超过人的听觉范围和耐受限度。“夜间,人们所能接受的噪音不得超过45分贝,也就相当于蛙鸣声,这种高强度的噪音对患有脑血管、心脏病等疾病的病人来说危害十分严重。而噪音每增加一分贝,高血压发病率也会相应增加。”成洪旗说,春节期间,高强度、高密度、长时间的噪音对健康的不利影响可想而知。而据报道,我省几乎每年都有因放鞭炮,造成听力受到严重损伤、或者肢体受伤、眼睛受损的事例。

烘托节日气氛可换种方式

除增加PM2.5含量、诱发多种疾病外,成洪旗认为,燃放烟花爆竹还可产生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影响了环境卫生。污染物会排放到周围水体中,还会污染周围河流。同时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我也建议相关部门对春节期间燃放鞭炮提前掌控,早预防、早控制、早部署。”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旁听群众代表辛安说,他也不赞成目前没有节制的燃放烟花爆竹。“气儿都喘不过来了,燃放烟花爆竹还那么重要?”辛安说,以前过年放鞭炮,最多放一挂小鞭炮就算过节了。但现在到了无节制的地步,“鞭炮一串就是一万个头,礼花100响,甚至向200响发展,整个春节城市就像进了火药库。”“我觉得烘托节日喜庆气氛,并非只有燃放鞭炮这一种方式。”成洪旗说,尽管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最近几年社会禁止燃放声音一直没有停止。“过节只是一种气氛,为何不改一改?我们可以放气球、喷彩带、燃放电子鞭炮。”

应限制鞭炮个头、燃放时间和地点

“我觉得全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不住,即便是以前禁止燃放的10年,也还是有人燃放,不如还是‘限’,只不过要限制鞭炮的个头、燃放时间和燃放地点。”济南市民吴明建议道。如何让居民定点限时少放?吴明认为,首先从源头上,生产厂家就应制造小鞭炮,同时添加辅料以减少烟雾,降低鞭炮的爆炸威力等。

辛安认为,除了限大、限多、限响,还应限制放鞭炮的天数,小年、年三十、初一、初二、初五、十五就可以了,其他时间应禁放。规定放鞭炮时间,除年三十外,其他时间应控制在早7点—晚10点,不应影响他人休息。限制放开门炮,机关单位一律不准放,企业和公司限放,甚至不放。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雾霾 污染情况 市民建议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