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宁雾霾天逼出“雾霾经济” 空气净化器卖断货


来源:东方圣城网

这几日,山东济宁同华东、华北大部分城市一样,持续笼罩在雾霾天气下,空气中PM2.5数值持续超标,空气污染指数也不容乐观。”  由于普通的口罩只具备保温等基本功能,净化空气功能较弱,因而“雾霾经济学”影响有限。

原标题:济宁雾霾天逼出"雾霾经济" 口罩净化器卖得好

这几日,山东济宁同华东、华北大部分城市一样,持续笼罩在雾霾天气下,空气中PM2.5数值持续超标,空气污染指数也不容乐观。雾霾天里,不仅飘来了灰蒙蒙的天空,也飘来了“雾霾经济”。糟糕的空气环境里,更多市民开始关注起自身健康,一些商家也从这脏兮兮的空气里嗅到了商机,在雾霾天里“捞金”,口罩、净化器、小型植物、净化型空调等与净化空气有着或多或少联系的商品,都成了市场上的畅销货。

“防PM2.5”口罩抢占促销柜

雾霾天里,走在灰蒙蒙的大街上,很多市民都多了一件必备装饰物———口罩。一次性口罩、布口罩、N95型口罩、还有所谓的防PM2.5口罩……各式各样的口罩都成了畅销品。记者在城区一家日用品批发市场看到,许多销售日用装饰品的小店都不约而同选择将五颜六色的口罩悬挂在店铺门口等明显位置。这些口罩多是传统的布口罩,只是在布料、制作工艺上有所区别。一位小店老板告诉记者:“冬天,口罩一直卖得很好。说实话,销量和雾霾天没啥关系。”

由于普通的口罩只具备保温等基本功能,净化空气功能较弱,因而“雾霾经济学”影响有限。那么,药店里销售的医用口罩是否会成为“香饽饽”呢?在龙行路附近的一家药店内,记者向店员询问医用口罩,店员径直走到药店门口的促销柜台上,一边拿出一款外包装上印有“PM2.5专业防护”字样的口罩,一边热情介绍,“原来一直是那种一次性口罩卖得最好。这几天一下子就变了,这种防 PM2.5口罩和另外一种防尘口罩卖得特别好。”随后,记者在另外两家药店也找到了这种所谓的防PM2.5口罩。虽然几家药店销售的口罩的品牌并不同,但都在外包装上明确注明“防PM2.5”,每件价格也在20多元至30多元不等。但热销的口罩,究竟能阻挡多少污染物,并没有统一的答案和标准。

空气净化器竟也卖断货

平时,空气净化器作为一款小家电,销售数量比较稳定,但这几日,空气净化器和“雾霾天”一同走红,迎来了一个特别的销售旺季。“昨天一天,就卖了两台空气净化器。有一种售价在2000多元的净化器,连样机都卖了。如果您现在想要的话,得等一等,真没有现货了。”在太白路上一家家电专卖店里,某品牌销售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品牌净化器的单台售价从10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其中在2000至3000多元的中等价位净化器销量最好。

而另一个品牌净化器的销售员更直言不讳地说:“原来,很多顾客并不知道加湿器和净化器有什么区别,而且有的人简单认为加湿器就具有净化功能。像我们这个牌子的净化器卖了3、4年了,可以说今年是卖得最好的一年。”记者在家电市场看到,不少展示柜台上的净化器都贴着广告语,而“专业除PM2.5”标语直接成了揽客广告语。当然,除了空气净化器外,一些净化型空调也主打“空气净化牌”。

而雾霾经济学里的商机并不仅仅限于家电市场,花草市场里也刮起一场“防霾风”。仙人掌、吊兰等绿色植物,被商家冠上“绿色净化器”等称呼,销量一路猛涨。同样,百合、萝卜等具有清肺功能的食材,也成了雾霾天里的养生必备食品。看来,这跟随空气飘来的“雾霾经济学”影响深远。当然,不管这些产品具备多高的防霾功效,市民始终更渴望生活在洁净的空气下,和“雾霾”说拜拜。

空气污染或催生千亿新商机

本次全国各地大面积的PM2.5超标事件极有可能引发A股市场相关板块的炒作热情,PM2.5概念股主要包括环境监测仪器设备行业、工业及汽车尾气处理设备制造行业和空气净化处理设备行业三大板块。环境监测仪器制造行业方面,据公开数据显示,环境监测设备的毛利率普遍在50%以上,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贡献突出。

据调查发现,严重的空气污染也给部分商家和企业带来了商机。不仅多家药店的口罩和其他空气净化产品被卖断货,中国政府即将投入千亿元的大气污染治理活动,也将催生和带动多个高达百亿的细分产业组成的空气治污产业群。随着城市空气环境的恶化,无论家用或是商用的空气净化工具都会有新的市场机遇,获取新鲜空气所需要的代价,也许会催生下一个新的市场需求。

机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零售量涨幅逐年递增,从2010年到2012年,前三季度同比涨幅从11.4%增长到14.7%。与此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评价认证标准,市场也出现鱼龙混杂的局面,业内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关行业的标准,规范空气净化产品市场发展。(石晶)

相关新闻:

标签:雾霾 药店 空气净化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