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开学第一天"状况百出" 学生放学后放声大哭


来源:胶东在线网

昨天是烟台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可谓是学生“不适应”、家长“不放心”、老师“不闲着”,开学第一天也是“状况百出”,有的小学生放学半个小时才在老师帮助下找到家长。

小学生上学面容百态

原标题:开学第一天"状况百出" 学生放学后找不到家长

胶东在线网9月3日讯 昨天是烟台全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可谓是学生“不适应”、家长“不放心”、老师“不闲着”,开学第一天也是“状况百出”,有的小学生放学半个小时才在老师帮助下找到家长。

福山某小学的班主任李老师告诉记者:“孩子开学第一天是我们最头疼的,也是最忙活的,特别是晚上放学,昨天四点半放学,我们老师六点才解散,有好多学生都是第一次离开家长,不认识回家的路。”

“昨天有一个小学生,放学一直找不到家长,我们就帮着找,给家长打电话不接,就沿着路边找,半个小时后才遇到来接孩子的家长,原来是家长记错了时间,像这种突发情况的有很多。”李老师说。

记者在部分小学、幼儿园采访时发现,报到首日发生孩子吃完饭不刷碗、放学找不到路队、分不清男女卫生间等现象很普遍。上课的现场有时也是“四面哭声”,不少孩子都哭着要回家。

李老师说:“小学生开学后,要完成从被人照顾到独立的转变,这对于他们是很艰难的,根据以往经验,这个时候正是个浮躁期,一年级新同学没有过正式上课的经历,对于纪律的和课堂常规的概念还是很模糊的,这都需要老师们的一步步指导。”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对于这种现象,不少家长都会认为是孩子有“厌学症”和“上学恐惧症”,认为孩子从小养成教育没做好,让孩子这么小就产生了厌学情绪。

对此,李老师建议,开学前遇到幼儿园、低年级学生不愿进班上课,或者在教室里坐不住、坐一会就要上厕所等情况都属于正常现象,作为家长不要主观臆断地把孩子这些表现和“厌学”联系起来,作为家长要做好引导,配合孩子的言行,多和孩子沟通交流。

遇到这种情况既不要动手打孩子,也不要“百依百顺”。要让孩子学会独立适应新环境,平时多让孩子和小伙伴玩耍,学会和别人相处。家长要和老师一起要帮着孩子“渡过难关”。(记者李婷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家长 厌学症 胶东在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