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一男子挖坟谈“买卖” 偷骨灰盒勒索30万


来源:潍坊新闻网

诸城男子杨某曾因盗窃被判刑,出狱后怕回家被乡亲们看不起,独自一人去了云南打工。经过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8月20日下午,警方在云南昆明某宾馆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从其车内找到了被盗的骨灰盒。

杨某指认其藏在车后备箱内的骨灰盒。

原标题:潍坊一男子挖坟谈“买卖” 偷骨灰盒勒索30万

潍坊新闻网8月29日讯 诸城男子杨某曾因盗窃被判刑,出狱后怕回家被乡亲们看不起,独自一人去了云南打工。今年7月份,离乡二十多年的杨某在朋友张某陪同下回家探亲,得知村里孙某当了大老板,杨某认为孙某去世母亲的坟墓里会有值钱陪葬品,两人连夜挖了孙某母亲的坟墓,发现坟墓内空无一物后,两人索性将骨灰盒盗走,勒索孙某30万元。8月28日,记者了解到,两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诸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男子打电话要谈“买卖”

孙某是诸城市贾悦镇人,常年在外地做生意,家境殷实。8月1日,返回老家的孙某听村里人说,他母亲的坟被人动了,孙某心想谁会没事动坟墓,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忙着出去办事了。

当天晚上9时多,孙某家里的座机电话响了,孙某的妻子接了电话,一名外地口音的男子在电话那边说要找孙某,孙某的妻子一听是外地口音,就把电话挂了。过了一会儿,男子又打来电话找孙某,孙某的妻子以为对方是骗子,接着挂了电话。谁知,男子锲而不舍多次打来电话,孙某的妻子不耐烦地说:“你有什么事情和我说就行。”对方称,一定要跟孙某谈一笔上百万元的大买卖,还让她不要报警。孙某的妻子出于害怕再次挂了电话,但是家里电话不断响起,为了防止男子再次骚扰,孙某的妻子索性把电话线拔了。

想偷坟内值钱的物件

第二天,孙某想起前一天村民说他母亲的坟被动了的事,就到村西侧去看了看,结果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母亲的坟已经被挖开,棺材木板也被撬开,棺材里的骨灰盒不翼而飞。

“谁这么缺德啊!”孙某气愤之余静下心来想了想,这肯定是有人想盗墓找值钱的东西,骨灰盒应该被扔在附近了。孙某叫来了家人在坟地附近找,骨灰盒没找到,却找到了两把铁锹、一把锤子和一把凿子。

这时,孙某的妻子向孙某说起了前一晚有陌生男子找他谈大买卖的事情。“难道骨灰盒被那人偷走了?他要骨灰盒干嘛?”孙某赶忙打通了那名男子的电话,男子说,骨灰盒就在他手里,让孙某拿30万元钱赎回,还让孙某不要报警,否则就别想拿回骨灰盒了。孙某挂断电话后,接着打电话报了警。

诸城市公安局刑警大队立即对此案展开了调查。经过走访调查及分析研判,民警发现作案的嫌疑人为两人,且作案后不久已经逃往云南。诸城警方立即与云南警方联系,并派出民警远赴云南调查。

经过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8月20日下午,警方在云南昆明某宾馆内,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从其车内找到了被盗的骨灰盒。8月22日,两名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诸城。

挖坟后连夜回到云南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今年58岁,与受害人孙某同村。犯罪嫌疑人张某,今年59岁,云南昆明人。杨某于1984年因盗窃,被诸城市人民法院判处五年有期徒刑。出狱后的杨某担心回到家乡被乡亲们看不起,便独自一人赴云南昆明打工至今。今年7月底,杨某在朋友张某的陪同下,返回诸城老家探亲,在家逗留期间,杨某得知同村的孙某家里很有钱,两人便商量着怎么从孙某处弄点钱花。

孙某父母的墓地就在村西的地里,孙某家里有钱,他父母墓里可能会有值钱的陪葬品,没有的话,他们就把骨灰盒偷走,让孙某拿钱赎回。杨某心生歹计,张某也觉得此办法可行,两人一拍即合,随即购买了铁锹、锤子和凿子等工具。因为挖坟是对死者大不敬,两人还准备了烧纸和白酒。

7月30日晚11时许,杨某两人用工具挖开了孙某母亲的坟墓,但棺材里没有值钱的东西,他们就把孙某母亲的骨灰盒偷走,将挖坟用的工具随手扔在了现场附近。事后,两人连夜返回了云南,并通过电话勒索孙某。谁知,回到云南没多久,就被公安机关抓获了。

目前,被盗的骨灰盒已经被送回孙某家人手中并入土为安。犯罪嫌疑人杨某和张某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记者 张少华 通讯员 鲁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孙某 犯罪嫌疑人 买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