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盲行”拉近枣庄留守儿童的距离:我相信伙伴(图)


来源:山东商报

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组织下进行“盲行”活动 原标题:“盲行”拉近孩子们的心灵 山东商报讯(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范佳) 近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调研队完成了他们历时半个月的支教调研活动。在枣庄市

留守儿童在志愿者的组织下进行“盲行”活动

原标题:“盲行”拉近孩子们的心灵

山东商报讯(记者 徐玉芹 实习生 范佳)

近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调研队完成了他们历时半个月的支教调研活动。在枣庄市山亭区城头镇荒沟村及周边村落的这段时间,志愿者们最大的感受是,与之前他们设想的不同,这里的留守儿童大多生活条件比较好,但由于长期由爷爷奶奶照看,心理需求得不到满足,多表现为不太出门,缺少朋友,内心孤独,不爱说话。他们为本报发回“我报道”,讲述了这些孩子带给他们的感触和思考。 

不愿主动交流经常用“哭”解决问题

我们所调研的地区留守儿童大约占到一半左右。我们支教的地点是滕州市华晨育才学校,这个学校中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我们带了从二年级到七年级一共六个班,一百多个孩子。

支教第一天,一个十岁的小男孩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叫徐明浩,看上去挺壮,但特别爱哭。上午英语课上,支教老师提问了他一个问题,他没有回答出来,其他同学有些窃窃私语,他就忍不住哭起来。下午我们带着孩子们做拓展活动,小明浩不想参加。我们就尝试与他沟通,问他“为什么不想参加”,他一直不说话,一直在哭。我们就先让他在一旁看着,希望其他孩子做游戏的欢乐气氛能带动他,感染他。果然,第二天,他就同意加入到大家中间来了。

这是一个怎样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使得他习惯性用“哭”来解决问题呢?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走访了小明浩的家。刚进门的时候,我们看到这户农家条件不错,电视、冰箱和地板几乎都是新的。院里也有电动车、摩托车和三轮车,卧室布置的也很温馨。在与徐爷爷的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在明浩7个月大时,他的父母就都外出打工了,一直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明浩在家与爷爷奶奶交流不是很多,大多时间看看电视,画画或陪小表妹玩。他相对缺乏交流的主动性,对于不熟的人,他多采取不说话的方式应对,但深入接触下来,我们发现,一旦和他熟悉起来,他便会敞开心扉,玩得很开。

大家围坐一团说说每个人的优点

每天下午,我们都会带孩子们做拓展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小游戏来自我探索,并提升孩子们的耐力、信任力、团队凝聚力等。活动结束后,我们会拿出15分钟让孩子们进行活动分享,大家围坐一圈,谈一谈在拓展活动中的收获和感受。

一开始,孩子们都比较内向,即使有自己的想法也不敢说出来。为了提升他们的自信心,我们决定让孩子们说一说每个人的优点。原本还羞涩沉默的孩子们很快打开了话匣子,被说到优点的孩子听到自己的优点也乐得合不拢嘴。孩子们对于优点的评价标准和大人不同,只要他们认为是好的,一并归为优点。大家总结的徐明浩的优点是:可爱、胖、白、爱穿短裤白衬衫、爱吃辣条。

“盲行”活动拉近孩子们的心灵

我们组织的“盲行”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所有的孩子每两人一组,每组中有一个人蒙上眼睛,扮演盲人,另一个搀扶着他,扮演拐杖。两人不能用语言交流,只能用事先商量好的暗号来沟通。我们设计了一条路线,这条路线崎岖不平,一路上脚下会出现台阶,头顶会出现树枝,组员间要相互信任,合作走到终点。

一开始我们很担心孩子们的安全,结果他们完成的非常好,所有的孩子都安全完成了任务,他们很多人在这个活动中都交到了新朋友。在之后的活动分享环节,我们问一个被蒙住眼睛的孩子:“眼睛看不见路,一开始害怕吗?”他说:“害怕,但是我的小伙伴紧紧地抓着我的手,搀着我的胳膊,我相信他一定能把我带到终点。”

相关新闻:

标签:留守儿童 相信伙伴 盲行 凤凰网山东 滕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