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工"中招"2亿美元假存单骗局 泰安29部门无动于衷


来源:中国日报网

宁夏农民王彦福在介绍受骗经过 原标题:山东泰安:2亿美元假存单设骗局 宁夏农民工“中招” 现年51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高崖乡三分弯村农民王彦福,2010年组织海原县和同心县的十几名农民工,在山东

宁夏农民王彦福在介绍受骗经过

原标题:山东泰安:2亿美元假存单设骗局 宁夏农民工“中招”

现年51岁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高崖乡三分弯村农民王彦福,2010年组织海原县和同心县的十几名农民工,在山东泰安市承包装修装饰工程,三年来,不但230多万元的工程款分文未得,还被当地企业老板骗去现金数十万元。而泰安市29个部门面对他们的哭喊求助竟然无动于衷,法院、公安机关更是相互扯皮推诿,令人心寒。

泰安打工遭遇“黑心”老板

2010年8月8日,宁夏同心县人勉力宏、李建花与山东泰安市泰山白马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泰山武校楼房的内部装饰装修工程,承包形式为包工报料,工程结构为砖混,装修施工面积为2700平方米,工程造价约330万元,项目经理为河北省廊坊市大城县臧屯乡朱演马村人孟繁杰。

8月9日,勉力宏打电话通知王彦福说:泰安有个装修工程,另加硬化路面和古长城修复工程,工程量很大,有赚头。前期发包方提供工程总造价30%的资金,其余款项由承包方垫资,让王彦福组织民工前来山东泰安从事该项合同约定的工程。随后,王彦福组织海原县和同心县的民工共10人,于8月13日来到泰安,次日就开始了紧张的施工, 但合同约定的30%的预付款迟迟不给,孟繁杰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让他们全部垫资,无奈之下,王彦福求亲告友并在银行贷款,先后垫付工程材料款达231万余元。 

8月19日,山东泰安市泰山白马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亭、项目经理孟繁杰以请泰安市交通局领导吃饭为由,向王彦福借款20万元。

张玉亭持有的2亿美元的假存单

同年9月19日,张玉亭、孟繁杰故伎重演,再次提出向王彦福借款,说是用来去云南“请”佛像。为取得他的相信,张玉亭拿出自己的房产(房产证号:泰房权证泰字第127878号)证复印件作为抵押,还出示了2亿美元定期存款单和5000万元人民币存款单复印件各一张,并说存款不到期,财务人员又有事,承诺借款按10%月息支付。张玉亭还信誓旦旦地告诉王彦福说:“我又承揽了白马寺景区9.5公里道路的硬化业务,工程造价7752万元,到时候仍让你带人去干,保证让你有赚头!”为了承包工程,于是,王彦福东挪西借凑了10万元,交给了张玉亭。就这样,张玉亭等人先后采取各种办法,从王彦福手中骗取资金42万元,其中32万元张玉亭出具了书面借据,10万元没有借据,但王彦福手机中至今仍保存有他们借款的短信息。

2010年10月3日,山东泰安市泰山白马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亭从云南返回,口头通知王彦福停止施工,并答应第二天就结算施工费用。至此,他们已经完成了全部装饰装修工程量的70%,按合同约定,每平米支付材料费、劳务费共1220元,应该付给王彦福230万元工程款。直到10月10日,张玉亭也没有兑现他的承诺,所谓的道路硬化工程也化为泡影。王彦福只好向泰安市建委和劳动监察大队去反映,寻求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但是他们答复说此事归岱岳区管辖,而岱岳区又说应该找泰山区,把他们当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无人搭理。

讨薪之路步履维艰

早在山东泰安市泰山白马寺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亭通知王彦福停止施工之前的2010年9月21日,项目经理孟繁杰就已经不见了踪影。张玉亭却故作表演,将孟繁杰的聘书撕毁,并在当地党报《泰安日报》上发表公告,解聘孟繁杰的项目经理之职,试图掩盖他们合谋行使诈骗行为的事实。

工程停工后,张玉亭撕破伪善的面具,拒绝支付王彦福垫付的工程材料款和民工的工资,还将其饲养的一条大狼狗栓在楼梯口,防止他们外出上访。2010年10月8日,王彦福好不容易逃出魔窟,向泰安市政府各部门投诉求助。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泰安市29个政府部门对他们的凄惨遭遇置若罔闻,不是装聋作哑,就是推托搪塞,将王彦福拒之门外。出于无奈之举,10月25日,王彦福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在受理此案后,又以张玉亭方面用假公章签订合同为由,动员他撤诉,不予立案审理。随后,王彦福又到当地公安部门求助,请求公安机关以诈骗罪追究张玉亭等人的法律责任,公安部门却回复说:“我们也管不了这个事儿!”

2010年12月13日,泰安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王彦福及民工居住的工地大门被张玉亭的儿子张勇封闭了,他们这些来自宁夏的民工由于得不到工钱,穿着单薄衣服露宿街头,无奈,他们又找到泰山区政法委申书记请求帮助,申书记指示泰山区上高街道小井村的于主任前来调解,他们才好不容易进入居住房,但却发现水电设施已经被张勇破坏。他们出去想再次找领导来帮助解决,电话打不通,等他们再次返回驻地时,张勇又锁上了大门,110公安民警只好帮他们找到一处冰冷的旅社住下来。

2010年12月28日早晨,他们刚起床洗漱完毕准备做饭时,张玉亭的儿子张勇带领20多名不明身份人员突然冲了进来,不分青红皂白就对他们大打出手,将女民工马月花从三楼楼口踢到二楼,当场造成休克,他们赶紧打电话报警,闻讯赶来的公安民警联系120急救车,把马月花送往医院抢救治疗,后经法医鉴定马月花为重伤,几名民工受轻伤,民工的3部手机、1部数码摄像机连同工程承包合同也被他们抢走。面对如此明显的犯罪行为,当地公安部门至今仍不予立案查处。

这些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工,千里迢迢到山东泰安承包工程,不但没有为他们带来财富,反而使其债台高筑,230多万元的款项至今分文未给,而面对企业老板的违法行为,当地政法机关显得那么渺小,有罪不究,执法乏力;泰安市29个政府部门面对他们的哭诉也无动于衷,更是表现出铁石般的心肠。他们的合法权益何时得到维护?我们也将继续跟踪报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泰安 民工 宁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