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枣庄出现首例热射病 一建筑工人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人民网-山东频道

6日,在枣庄市某工地打工的市中区农民陈发全,由于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导致严重中暑,被送进了市中区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救治。医生提醒广大作业工人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

原标题:山东枣庄出现首例热射病死亡

6日,在枣庄市某工地打工的市中区农民陈发全,由于在高温天气下工作导致严重中暑,被送进了市中区人民医院(ICU)重症监护室救治。8月9日,记者获悉,陈于7日凌晨2时许在经抢救无效死亡,这是枣庄出现的首例热射病死亡病人。

记者在枣庄市市中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ICU)进一步了解到,患者陈发全在被送往医院抢救的路上,体内多个脏器已存在衰竭的迹象,而且他的病情转变如“瀑布”一样,发病非常的迅速,直接到达病情低谷;张医生分析,陈发全因为重度中暑导致体温升高、肝功能和肾功能严重衰竭、血液系统异常,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并被确诊为热射病。

经悉,陈发全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后,医生首先为他进行物理降温,并将他身体内的血浆重置,为他做了醒脑、保护心脏等急救措施。“由于患者过度中暑,体温达到45℃,且散发不出来,导致肝、肾等脏器以及神经器官严重受到损害,从而未能脱离生命危险,于7日凌晨2时许去世。”医生告诉记者。据了解,热射病是指因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神经器官受损。在中暑的分级中就是重症中暑。该病通常发生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一般症状为患者出现局部肌肉痉挛、高热、无汗、口干、昏迷、血压升高、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等现象。

陈发全的妻子孙女士向记者描述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她和丈夫常年在建筑工地打工,对丈夫身体很清楚,他身体一直都很好,也不容易生病,丈夫中暑时她也在现场,上午10点多,工头本来让她给搅拌机上料,但是考虑到女性力气较小而后让孙女士丈夫陈发全接替工作,没想到酿成了悲剧。陈发全正在往搅拌机运沙子的路途中突然晕倒。当距离仅十多米的孙女士听到工友呼唤立刻跑到丈夫身边时,丈夫已经神志不清,众人赶忙把他抬到阴凉处,随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送到了医院,没想到从此与丈夫阴阳两隔。

近一个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天气,热射病作为中暑的危重症状也常有发生,而热射病的死亡率在50%到70%之间,虽然多地针对近期的作业和生产出台了一此相关条文和规定,限制工人在高温下作业,但类似事故还是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7月10日,枣庄市气象局就曾发布入汛以来首个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高温黄色预警标准为:连续三天日最高气温将在35℃以上。而据记者查询,枣庄7月6、7、8三天的气温分别为:35℃、36℃、36℃。枣庄市气象局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时明确防御指南: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医生提醒广大作业工人在夏季高温同时伴有高湿的天气,一旦出现大汗淋漓、神志恍惚时,要注意降温。如高温下发生有人昏迷的现象,应立即将昏迷人员抬放至通风阴凉处,浇凉水以降低昏迷者的体温,随后要持续监测体温变化,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的要送往有经验的医院进行液体复苏治疗,千万不可以为是普通中暑而小视,耽误治疗时间。(胡国柱邵士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延亭]

标签:热射病 陈发全 重症中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