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百岁夫妻恩爱牵手80年 11岁时定下娃娃亲(图)


来源:水母网

两位老人的手拉在一起时,会让人不自觉地想起“白头到老,天长地久”。 七夕节前夕,烟台山居委会给两位老人送来鲜花祝贺,吕宝莲抽出一朵玫瑰送给妻子元田璞,这让她很不好意思。 每天早上和

两位老人的手拉在一起时,会让人不自觉地想起“白头到老,天长地久”。

七夕节前夕,烟台山居委会给两位老人送来鲜花祝贺,吕宝莲抽出一朵玫瑰送给妻子元田璞,这让她很不好意思。

每天早上和晚上,元田璞就给他用烧酒搓脚。

两个人的话其实并不多,吃饭时总是静悄悄的。

水母网8月13日讯(YMG记者 初阳 摄影报道)  在烟台芝罘区利通街7号的一幢居民楼里,住着一对结婚长达80年之久的夫妻,他们于1933年喜结连理,如今丈夫吕宝莲已经104岁高龄,妻子元田璞也已经99岁。80年来,两位老人在平凡生活中创造出一段漫长的婚姻传奇。

昨天一大早,在烟台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YMG记者来到吕宝莲和元田璞老人的家中。 他们的家,面积不大,只有30多平方米,家里摆设的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仿佛诉说着沧桑的历史。如今,两位老人发如白霜,步履蹒跚,但相助搀扶中,脸上却满是从容。

吕宝莲和元田璞原籍文登,同乡不同村。1925年,吕家和元家父母私下为他们订下了娃娃亲时,吕宝莲年仅16岁,元田璞只有11岁,两个懵懂少年并不知道相距不远的村子里会有另一个人可以相伴一生。

1933年腊月,奉父母之命完婚时,吕宝莲24岁,元田璞19岁。结婚那天,是他们第一次相见,两个人都不好意思看对方,直到第二天,吕宝莲才看到妻子模样俊俏,娇小可爱;元田璞才发现,丈夫英气勃勃,高大魁梧。

那个年代的人单纯,结了婚就得安心过日子。“别看人长得瘦弱,但她干起活儿来却勤快利索,所以心里还是比较满意的。”回忆当初,吕宝莲记忆犹新。过去的传统讲究男主外,女主内,过了正月十五,吕宝莲来到烟台芝罘区三马路一带走街串巷卖杏仁茶,元田璞便留在文登初村长夼店子村和公公婆婆打草种田。两年以后,元田璞来到烟台芝罘区找吕宝莲,两人才开始长伴相守,以后几年,五儿一女先后出生。

两位老人先后经历了战乱、饥荒和动荡,现实中的柴米油

盐给婚姻加上了酸苦辣咸的滋味,饭吃不饱的时候,人总爱发脾气,每当这时,元田璞总是忍让着吕宝莲。“那些年他一个人挣钱养家也不容易。” 元田璞说。回忆起往事,吕宝莲叹了一口气:“我是个犟脾气,爱抬杠,总是由不得自己,有时吵完了,我说不出软话,就自己洗衣服,但她看见后总是一把就夺过去,一个人低着头在那里洗。” 刚说完,元田璞接上话茬儿:“你能洗干净衣服?你洗不干净以后更难洗!” 吕宝莲只在那里笑。

尽管上了岁数,但两位老人依旧坚持过着二人世界,他们并不想给儿女添麻烦。最近几年,吕宝莲的腿脚不太好,大多数时间里,他都是躺在炕上看看电视,听听京戏,元田璞依旧负责洗衣做饭,照顾着吕宝莲的起居。“这样的生活,我都已经习惯了。” 元田璞说。

其实,这一辈子,吕宝莲从未对元田璞说过一个爱字,但爱在他们之间,从没离开过……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烟台 娃娃 夫妻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