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泉城市场“假蜂蜜”高达六七成 白糖和明矾8元兑一碗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工商部门将查济南蜂蜜市场 济南时报8月2日讯 事件回放 7月28日,济南时报通过连续走访调查,报道了市场上的蜂蜜六七成是假货的新闻。在济南,不仅农贸市场出售有假蜂蜜,在许多大型超市也会出

原标题:工商部门将查济南蜂蜜市场

济南时报8月2日讯

事件回放

7月28日,济南时报通过连续走访调查,报道了市场上的蜂蜜六七成是假货的新闻。在济南,不仅农贸市场出售有假蜂蜜,在许多大型超市也会出现假蜂蜜的身影。假蜂蜜多为糖浆勾兑而成。落入监管空当,打假成本太高成为假蜂蜜泛滥的其中原因。记者还通过一系列实验,用白糖、明矾和水为原料,仅仅花了8元钱就制作出了一碗"蜂蜜".

记者追踪

在该报道刊出后,许多市民致电本报怀疑自己曾经买到的蜂蜜是假货。市民孙女士说,出于养生的目的,她已经喝蜂蜜20多年了。一开始她是从超市里买蜂蜜,但后来觉得从超市买回来的蜂蜜不像真的。考虑到药店进货把关更严,随后又一直从药店买蜂蜜。

"看到你们的报道后,我就比照报道中提到的辨别蜂蜜真假的办法,对我最近刚从一家药店买回来的一瓶枣花蜜进行了鉴别,发现那瓶枣花蜜一点枣花味都没有,倒是一股酸酸的味道,把蜂蜜倒出后,瓶底还留有一层白砂糖似的东西。"孙女士说,随后她找到药店,退回了一瓶未开封的蜂蜜,"市场上假货确实不少。且同一品牌中也分真假,像三四十元一斤相对廉价的蜂蜜假货的可能性较多,五六十元一斤的蜂蜜品质相对就会好些。"

假蜂蜜充斥市场,消费者连踩"雷区".在本报报道后,相关部门有哪些动作呢?8月2日,记者从济南市食安办了解到,看到本报报道后,食安办已第一时间督促工商部门调查处理此事。随后记者致电市工商局。市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该局正在安排部署查处行动。对于本报报道的天桥区泺口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出售有假蜂蜜和糖浆,市工商局已责成天桥区工商局办理。此外,还会将部分市场蜂蜜送检,待抽检结果出来后对市场进行检查。

但据一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对于蜂蜜的监管,暂时还无解,比如对于养蜂散户私自兜售假蜂蜜的行为,还没有明确的部门来管。其实工商部门以前对济南的蜂蜜市场都进行过检查,没有发现不合格产品。这是因为蜂蜜在流通环节的现行国家标准检测中,检测项目仅有几项,而在这几项检测项目,假蜂蜜的检测结果完全可以以假乱真。"比如说,在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前,含有三聚氰胺的奶粉也是被认定为合格的,这是因为在国标检测中就没有三聚氰胺这一项。所以如果不从源头、制度上抓,对蜂蜜市场的治理很可能无疾而终。"该人士说。(记者苏珊)

编辑点评

假蜂蜜占据整个行业市场六七成的背后,是生产领域与流通领域监管的"双缺失"--- 监管落入空当,打假成本太高。任何商品一旦假货泛滥,原因必有其三:造假成本低廉,检测标准稀缺,处罚力度太轻。

这实则又是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故事。一方面,通过正常合法途径养蜂取蜜的成本较高;另一方面,一些不法分子用较少的时间、较低的生产成本,即可制作一罐外观甚至口感都与真品类似的蜂蜜。这样的"诱惑"实在太大。

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并没有"从制度源头上"保护那些"老实人".山东蜂业协会副理事长王依增说,"当下食品安全监管链中,蜂蜜监管掉到了空当里。质监局负责规模生产企业的生产质量监管,工商局只管查市场流通,而生产假蜂蜜的一般是小作坊,导致无人来管。"

谁来保卫我们"舌尖上的安全"?诚如王依增所说,食品质量监管与食品流通监管的分离,导致蜂蜜行业的监管流程是"线性的".如何让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拧成一股绳,形成“多管齐下”的局面,则需要在制度上作进一步完善。

相关新闻:

标签:蜂蜜 市场 白糖和明矾8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