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长清归德还有6座汉代古冢 村民或为曹操后代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长清归德还有6座汉代古冢当地村民是否为曹操后代有待考证 济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赵晓林 通讯员 马光仁) 曹楼村90%村民都姓曹 记者在曹楼村采访了多位老人,他们告诉记者,这个村

原标题:长清归德还有6座汉代古冢当地村民是否为曹操后代有待考证

济南日报7月25日讯(记者 赵晓林 通讯员 马光仁) 

曹楼村90%村民都姓曹

记者在曹楼村采访了多位老人,他们告诉记者,这个村子可有年头了,据老辈传说,长清区和齐河县很早就有七十二古冢之说,曹楼村的古冢被认为是曹操的墓,因此曹楼村"曹姓"家族是曹操的后裔。

在村中采访时,有老人向记者讲了曹楼村的历史传说。明朝初年,曹氏祖先由山西洪洞县迁来建村,名曹家庄。到了清初,康熙皇帝看中了同父异母的妹妹,想娶她为妻,但是违背大清的戒律。大臣孙光泗知道了此事,收康熙皇帝的妹妹为义女,成全了康熙皇帝与亲妹妹的婚事。在康熙皇帝赴平阴孙光泗家省亲返回京都、路过曹家庄时,顺便看望了孙光泗的舅舅--- 曹知府。后来,曹知府为炫耀门庭,大兴土木,修了数座楼房,改曹家庄为曹家楼,现简称曹楼。

曹楼村是一个有390户、1200口人的大村子,村里90%的村民都姓曹,他们祖祖辈辈都称是一代枭雄曹操的后代。据长清区历史记载,在长清区和隔河的齐河一带有"七十二古冢曹操墓"一说,传说曹操怕墓被盗掘,因而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修建了"七十二古冢".关于曹操的"七十二疑冢"并没有正史记载。从现存史料来看,曹操并没有秘葬,更没有设"七十二疑冢",他只不过是主张丧葬从简,没想到却给后人留下了一串谜团。曹楼村党支部书记曹宗海说,除了这座古冢,在曹楼附近还有八九座古冢。

归德现存6座汉代古冢

归德镇宣传部门人员告诉记者,在归德镇共有8座汉代古冢。归德镇是一个古镇,风景秀丽。在长清南大沙河两岸,现在还散布着6座雄伟高大的古冢,分别为双乳山汉墓、福禄山汉墓、归南古冢、高庄古冢、曹楼古冢、东辛汉墓,另外大觉寺、路庄两座古冢已经夷为平地。

在6座汉代古冢中,双乳山汉墓、福禄山汉墓、东辛汉墓被统称为西汉济北王陵汉墓群,汉济北王墓对于研究汉代陵寝制度、郡国史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高庄古冢在归德镇政府西北3公里处,同东辛古冢一样,上面已经被村民建起了房屋。1989年,一户村民在建大门挖地基时,曾挖出了一条宽60厘米、高80厘米的墓道。墓道内已被泥土淤塞,经文管部门勘察后,进行了回填。归南古冢在归德镇政府西北1公里处的长清南大沙河、大觉寺桥南岸的树林之中,封土高10米,面积3000多平方米,由于前些年村民植树、造地,对古冢进行了破坏,现在已不过1500平方米。

归德镇宣传部门人员说,对于这些古代遗址的保护,长清区文管部门和归德镇宣传部门一直非常重视,归德镇宣传部门联合文化站加强了对镇内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处市及区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工作,各处都配备了"文保员",并且签订了"文物保护责任书",实行定期定点巡逻,一周一汇报制度,归德派出所也定时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巡逻检查保护,确保国家文物万无一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曹操 村民 长清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