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一农民工万元工资变白条 包工头:我没钱看着办


来源:水母网

原标题:农民工万元工资变白条 包工头:我没钱看着办 水母网5月23日讯(YMG记者苗春雷摄影报道) 2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阳光国际公寓的工地上,见到了安徽籍来烟务工人员郭怀平,他来烟务工两个多月,

原标题:农民工万元工资变白条 包工头:我没钱看着办

水母网5月23日讯(YMG记者苗春雷摄影报道)  23日上午,记者在市区阳光国际公寓的工地上,见到了安徽籍来烟务工人员郭怀平,他来烟务工两个多月,应得的万余元工资却未拿到,而老家还等着他回去育稻苗、割麦子。与郭怀平的焦急相比,承诺农忙时可结清工资的包工头说自己没钱,让他们看着办,承揽工程的双江劳务公司则称这是“私人矛盾”,与公司无关。

六旬老汉万元工资没着落

郭怀平来自安徽阜阳,年逾六旬仍跟年轻人一起外出打工,来到烟台做起了“蜘蛛人”,工作地点就在市区阳光国际公寓。因为每天吊在48层高的大楼上进行高空作业,老郭和工友们称自己是在“拿命挣钱”。

眼下,安徽阜阳马上进入小麦的收获季节。郭怀平家的30亩地等着他回去打理,可是他却走不了。自从郭怀平3月份来烟打工以来,连一分工钱都没拿到,收到的却是一张“白条”。郭怀平向记者出示了包工头在5月21日打的欠条。老郭共出工63.5个,工资为9525元,支出1000元,加上去年没结清的2000元以及200元的路费,老郭理应拿到10725元的工钱。“着急回家,可是干了几个月,拿张白条回去,家里人要埋怨。”郭怀平说。

与老郭情况类似的还有六七个人,有人举着手中的欠条称,自己去年的工钱还没结清,今年的血汗钱又变成“白条”了。记者粗略统计了身边5位工人欠条上的工资,共计40616元。对于这群高空作业者而言,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据工人们介绍,带他们干活的是一个叫魏宪胜的包工头,管理着30余名工人,魏宪胜是从威海双江劳务公司承包了阳光公寓的外墙业务。

劳务公司:“私人矛盾”与公司无关

在民工郑龙伟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包工头魏宪胜,以及双江劳务公司现场经理李冰。

李冰称,双江劳务公司承担了阳光国际公寓的多个项目,劳务公司承包了相关工程后,又以合同的方式将该工程的外墙业务承包给魏宪胜。因工人是与魏宪胜签订的合同,且劳务公司是按照工程进度把工程款拨给魏宪胜的,所以工人反映的问题,只是包工头魏宪胜与工人之间的“私人矛盾”,与公司无关。

据魏宪胜坦言,自己并不是开公司的,也没什么资质,当初只是经过介绍后,从劳务公司承包了外墙业务。在签订的合同中,只是简单地写下了承包项目的面积、结算方式等细节问题。

按照事先约定,劳务公司承诺工人每个月可以拿到70%-80%的工资,在工程完工后一次性结清剩余工资,但前提是必须按时完成工程进度。由于包工头魏宪胜的管理问题,以及李冰口中所说的“工人消极怠工”,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进而大规模返工,所以今年开工以来,魏宪胜承包的工程并没有多少进度,劳务公司只给魏宪胜打了27万元“生活费”。对于还没结清去年工人工资的魏宪胜而言,27万元对他来说根本不够,这笔钱很快就发完了。

包工头:我没钱你们看着办

魏宪胜当初承诺,农忙时节可以结清工资,让工人们安心返乡,但他却爽约了。

“我反正没钱,你们看着办吧。”面对工人们的愤怒,魏宪胜回应道。其实魏宪胜也并非不能兑现承诺,据魏宪胜说,到6月7号左右,另一笔工程款就可以拨下来,到时候即可还清工人工资。

但工人们害怕再次受骗,“听惯了他的一拖再拖,再也不相信了。”郑龙伟说,很多工人去年的工资拖到今年,现在还没结清,所以根本不相信“他们”说的话了。况且,地里的庄稼不等人,耽误了可就毁了一年的收成,而这些在当初可都是约定好的。

另外,对李冰口中所说的“跟劳务公司无关”,工人们根本不认同。他们认为,既然工程是劳务公司承包的,那么劳务公司应该承担责任。况且,劳务公司把工程承包给一个根本没有任何承包资质的包工头,导致现在出现经济纠纷,给自己造成精神损失和一周的误工,理应由劳务公司出面解决和赔偿。现在劳务公司一把撇清,根本就是逃避责任。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西政律师事务所的陈秀川律师。陈秀川告诉记者,劳务公司与没有资质的包工头签订协议,这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出现经济纠纷时,劳务公司应该承担连带责任。如果情节严重,应该由住建部门予以处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包工头 工资 看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