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现“路脆脆” 路面一年两修井盖一天两换(图)


来源:水母网

井盖安装不到24小时破损 道路维修不到一年再次修补 水母网5月7日讯(YMG记者武峻平摄影报道)烟台莱山区有条长1.5公里的城区道路叫银海路,不到一年已两次大修。无独有偶,在与银海路相邻的

井盖安装不到24小时破损

道路维修不到一年再次修补

原标题:烟台现“路脆脆” 路面一年两修井盖一天两换(图)

水母网5月7日讯(YMG记者武峻平摄影报道)烟台莱山区有条长1.5公里的城区道路叫银海路,不到一年已两次大修。无独有偶,在与银海路相邻的清泉路上,安装不到24小时的井盖又被碾碎。豆腐渣吗?这不起眼的“小细节”,反映了相关部门的管理水平。

井盖新换不到一天又碎了

烟大西门外的道路刚刚铺上沥青,一个在道中间破碎的水泥井盖很是扎眼。这是一个污水井盖,紧邻烟大西门和一处公交站点,因此来来往往的行人走到此处纷纷绕行。就连公交车司机经过时,也得小心避让。

“4号下午4点左右安的,到5号下午3点左右又碎了。”公交司机王师傅称,新井盖这么快就损坏了,一些市民怀疑是被公交车压坏的,但更多的人则在质疑:为何不用铸铁井盖,而单单选择了不够“坚强”的水泥井盖?“水泥井盖太脆了,要是铸铁就强得多。”市民孙先生称。

记者查询得知,水泥井盖虽有防盗功能,但其刚性强,脆性大,不抗酸碱腐蚀,易老化断裂,因此只能用于有限的地方。在城市道路中尤其是公交车站点附近,应使用承载量大的金属井盖。

道路新修不到一年又补了

见记者在现场采访,不少市民都表示,除了井盖的问题外,旁边的银海路也存在类似的问题。“银海路去年刚修的,这前两天又来修了一遍,这样来回折腾,真不知当初怎么修的路。”市民宋先生称,银海路在去年夏季的时候进行维修,然而道路修好没多久,路面又变的坑洼不平,工作人员在前两天又来修整了一遍。

记者随后来到了银海路,发现靠北侧有一段长约百米的的路面刚被重新铺上了沥青。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称,银海路是去年国庆节前后修好的,还不到一年,部分路面又坑坑洼洼了,不少司机也是诸多抱怨。“上周末的时候,这又来对道路修修补补,也不知是道路损坏严重,还是当初建设不达标。”对于一条道路不到一年便维修两次,不少居民自然对道路的修筑质量产生怀疑。

管理应跟上建设的脚步

针对市民反映的井盖和道路问题,记者拨打了烟台莱山区市政养管处电话。

工作人员在查询后告诉记者,清泉路上的井盖和银海路路面,均不归他们管理。当记者咨询井盖和路面的产权单位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只负责维护,至于产权单位在哪里,他们并不知情。

“清泉路那里还没有交接,目前出现问题是由产权单位负责。”工作人员称,他们虽然不进行管理,但是可以帮忙联系产权单位,通知产权单位及时维修。而对于路面一年两修的情况,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知情,并建议记者“问问公路部门”。

记者随后拨通了烟台莱山区公路局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忙碌状态。

近年来,烟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城市硬件建设日新月异。可同时管理的问题也日益突出,如上述井盖和道路的问题便是例证。

“三分建,七分管”的道理很简单:如果只建设不管理,则有可能重复建设,浪费建设资金。而管理好了,延长了设施的使用寿命,从一个侧面也相当于节省了资金。更应看到的是,基础设施的优劣直接反映城市管理者的水平高低,并代表着这座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文明进步程度。因此,说基础设施的管理事关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当不为过。

基础设施长期完好固然需要全社会成员的维护,但是如果仅依赖于社会成员脆弱的自觉性,而相关部门的管理和监督缺失,产权、责任不明晰,那么,道路一年两修、井盖一天两换还只是“初级阶段”,长此以往,“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当不是危言耸听。

保障建设成果不被破坏,除了要继续不遗余力地提高市民自觉维护的意识之外,还要让产权、责任明晰,管理、监督到位。管理跟上了建设的脚步,城市发展、市民幸福的美好愿景方计日可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路面 年两修井盖一天 烟台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