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台最牛套牌车一月违章42次 被扣72分罚款8500元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4月26日讯(YMG记者李泉江摄影报道) 车辆套牌是交警部门严查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以前民警只能凭借经验查套牌车,自烟台交警部门建设智能交通系统以来,有数以千计的套牌车被列入“黑名单”,这些套

水母网4月26日讯(YMG记者李泉江摄影报道)  车辆套牌是交警部门严查的交通违法行为之一。以前民警只能凭借经验查套牌车,自烟台交警部门建设智能交通系统以来,有数以千计的套牌车被列入“黑名单”,这些套牌车只要一上路,系统就会自动报警。

24日早晨,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烟台智能交通系统又开展了一次针对套牌车的“实战”,一辆正准备由上夼西路向红旗中路行驶的套牌车,经过路口时被电子眼发现,在指挥中心统一调度下,车辆最终被执勤民警拦下。经落实,该车所悬挂的“鲁FY***8”系挪用,该车一个月违章高达42次,创下了违章记录。车主将被扣72分,罚款8500元。

1300条套牌车信息被列“黑名单”

自3月23日以来,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民警在录入违章信息时发现,一辆悬挂有“鲁FY***8”牌照的黑色凌志越野车几乎每天都有违章记录,闯红灯、超速、不按导向车道行驶,违章停车……几乎常见的违章该车占了个遍。但将车牌输入系统后却显示,该号牌归一辆蓝色东风标志所有。

经过核实,黑色凌志车系套牌,指挥中心民警立即将该车信息录入“黑名单”,并请求科技技术支持,锁定该车的行驶轨迹,判断它经常行驶的路线。“挪到以前,碰到这样挂假牌的确不好办,现在有了智能交通,肯定跑不了。”市交警支队办公室主任吕正章开始对该车格外“关注”。

记者在指挥中心套牌车黑名单库看到,自4月份以来,系统记录了1300条无法录入的车辆违章信息。吕正章介绍,这些无法录入的信息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系统查不到该号牌的信息,二是抓拍到的车辆款式和颜色与原车不符。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假牌照。

“跟踪”半个月指挥中心决定收网

由于违章记录太多,在“跟踪”了半个月时间后,交警支队决定收网———利用智能交通拦截黑色凌志车。“你看这些信息,这辆车几乎每天早晨都从上夼西路出发,途经红旗中路———通世南路,最终到达惠安小区。”吕正章介绍,经过仔细分析,逐渐发现了该车的行驶规律,早晨7点至10点从上夼西路出发,下午17时至22时从惠安小区返回。

24日上午7点,吕正章在指挥中心通过手台调度交警一大队10余名民警在车辆经常出没的上夼西路、红旗中路等路段设卡布控。然而,一直等到10时50分,也没见到黑色凌志车的踪影,正当执勤民警准备放弃时,嘀嘀嘀,嘀嘀嘀……11时03分,智能交通突然报警,黑色凌志越野车被上夼西路一电子眼抓拍到,该车正由北向南行驶。

车主将为耍“小聪明”埋单

“红旗中路各路口民警请注意,一辆悬挂有‘鲁FY***8’牌照的黑色凌志越野车涉嫌套牌,正沿上夼西路右拐驶向红旗中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设卡将该车拦下。”在122指挥中心大厅内,吕正章通过手台跟路面民警进行沟通,而此时,凌志车经过每个路口的实时画面也显示在LED大屏幕上。由于该车车速较快,当交警一大队在红旗中路和上夼西路设卡的民警得知信息后,凌志车已经沿红旗中路由东向西行驶。最终,凌志车在红旗中路和胜利南路路口,被民警逮个正着。

被逮到后,驾驶人纪某还不知发生了什么事情。民警询问车牌的来历时,纪某才知道自己早就被盯上了。据纪某交待,号牌是朋友送的,目的就是为了躲避电子眼的处罚。本以为挂个假牌就可以在路上肆无忌惮,纪某将为自己的“小聪明”负责。

按照法律规定,使用其它车辆号牌,将被罚款2000元,扣12分。经过进一步落实,黑色凌志车在3月23日至4月23日一个月时间内,交通违法42次,车主将被扣72分,罚款8500元。该车是否还有其它违法情况,警方正在调查之中。

“智能交通”如何抓套牌车

在日常交通违法处理时,部分车主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自己的车没有在某路段行驶过,为何还被扣了分?这很有可能是车辆号牌遭到“克隆”。套牌车令人深恶痛绝,但是查处起来难度比较大,有了“智能交通系统”,这样的问题便迎刃而解,它的工作原理是怎样的呢?

“一辆车不可能在同一时间,出现在两个不同的地方。”科技科民警王健解释说,由于“智能交通”中的电子警察和卡口,会对每一辆车拍照,车辆的行驶轨迹很容易被记录下来。如果一辆挂有鲁F54**9号牌的车,同时或者在很短时间内,出现在两个较远的地方,这说明这两辆车中至少有一辆是套牌车。

除了系统自动分析套牌车的情况,在实际情况中,民警还可以手动将套牌车的信息输入系统。民警介绍,除了套牌车,其它肇事逃逸车辆、涉及刑事犯罪车辆和违法行为过多车辆,都将被列入“黑名单”。这些“黑名单”车辆,只要在路上跑被电子警察拍到,都会向指挥中心报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套牌 罚款8500元 扣72分罚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