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建军:引导依法上网,弘扬齐鲁文化


来源:中国网信网

2015年是全国网信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网,集中治理互联网空间的一年。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稳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推动“金字”系列工程以及其他国家级信息化工程在我省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2015年是全国网信系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依法治网,集中治理互联网空间的一年。各地网信办积极研究本地区网信工作特点,因地制宜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网络空间逐渐清朗。中国网信网陆续推出地方网信办主任系列访谈,主要介绍2015年本地区在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媒体融合等工作领域的情况。本期为山东省网信办主任李建军专访文章。

中国网信网:山东省委网信办在2015年主要围绕哪几方面开展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李建军:今年以来,山东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互联网舆论宣传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网络空间全面清朗”的总目标,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不断加强改进正面宣传,着力提升舆情应对能力,强化网络安全防护能力,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发展,网络话语权影响力显著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下面我简单介绍下山东省委网信办在2015年的具体工作。

▲第一、初步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山东省委先后召开了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统筹部署各项工作,整体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在全省层面实现了集中统一领导。目前,全省已经有12个市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省网信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不断整合力量,形成工作合力。

▲第二、积极传播网络正能量。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发展新常态等重大主题,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组织了以“新常态·新定位·新提升”为主题的第十一届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全方位宣传展示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进展、新气象、新作为。

▲第三、依法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严格落实依法管网各项要求,加强对属地网站巡查和管理,严格落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约谈工作规定》,推进网站治理规范化法制化;严厉打击各类互联网非法活动,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网上“扫黄打非”、“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乱象治理以及打击重大政治谣言专项行动,畅通网络举报通道,建立网络举报队伍,共关闭非法网站5家,清理网络淫秽色情和暴恐信息7600余条,手机不良信息540余条,查处违法违规博客空间110个,关闭论坛账号760个,关闭非法有害账号名称3700多个。

▲第四、弘扬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9家省级重点新闻网站舆论阵地作用,组织开展各类专题活动,积极传播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指导齐鲁网运用云计算技术策划山东首个传统文化服务云平台——“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云平台”,方便市民学习感受传统文化。举办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网站开展了寻找山东“最美家庭”活动、“传承齐鲁家风 弘扬传统文化”大型网络互动活动等,在网上掀起了弘扬和传播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

▲第五、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一是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检查,对政府部门、重点领域以查促建、以查促管、以查促防,系统评估安全状况,分析安全风险,预防和减少网络安全事件的发生。加强政府网站安全监测防护,建设政府网站网络安全监测平台,及时发出风险提示,通报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推动基础公共平台建设,建设网络安全云防御平台。

二是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开展基础电信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考核,落实企业责任,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社会监督举报,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形成工作合力。抓好互联网基础资源和接入管理,不断提高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加大对网站接入服务企业的监管力度。

三是扎实推进“平安网络”建设,积极开展网络安全“进机关、进网站、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场所”六进活动。通过强化日常监管、建立网安警务室、设立安全员、派驻网警联络员、开展培训等方式,将“平安网络”建设扎根于各行各业、千家万户和广大网民。

▲第六、加快推进信息化发展。

一是不断提高信息惠民服务水平,推动电子政务集约化建设,组建省级电子政务云平台支撑服务机构。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建设省级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实现10余家单位政务信息的数据交换;逐步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参与山东省电子政务建设。

二是加快发展信息产业,加强政策引导和调查研究,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启动“软件系统集成研发与测试验证公共支撑平台”建设,推进我省国产自主可控软件产业更快发展;大力培育行业龙头企业,提升信息技术行业创新能力。

三是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研究制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2014-2018年)》,推进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工作,抓好市场推动和应用推广;做好电子商务普查,制定发展规划、研究政策措施,推动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研究制定促进信息消费政策措施,推进信息消费;抓好智慧城市、园区和社区试点,加快智慧山东建设。

中国网信网:山东省网信办对明年的工作有哪些规划?

李建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不断夯实基础,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实现网信重点工作有突破、整体工作上水平。

●第一、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下一步,我们将不断调整网信工作的努力方向和着力点,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推进网络宣传管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各项工作。

一是提高舆情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密切关注经济社会热点,深入分析要害本质、性质特点、发展趋势,提高舆情信息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突出舆论引导重点,创新舆论引导方式方法,提升引导能力和水平。

三是提高舆情应对处置的有效性,抢抓信息第一落点,主动抢占信息发布制高点,先入为主、把握节奏、妥善处置,牢牢把握应对工作主导权。

四是提高信息化发展的科学性,坚持以发展为先导,以创新为驱动,统一部署、统一标准、统筹推进,进一步加快全省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信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信息技术在经济和社会各领域创新应用,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全面推进信息惠民工程,实现电子政务集约化发展。

五是突出网络安全的首要性,真正把网络安全摆到网信工作首要位置,发展建设必须坚持“安全先行”,建立完善的网络安全检查监管制度。

●第二、坚持管用防并举,推动网络空间全面清朗。

一是唱响网上主旋律。把提升议题设置能力和有效发声能力放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等重大主题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发展战略和重大决策部署,统筹PC端和移动端,充分运用图解、漫画、微拍等传播手段,提高网上宣传引导的有效性,推动形成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彼此呼应、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的生动局面。

二是密切关注涉及全国及我省重大战略部署、重要决策、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网上动态,加大数据采集量,提高数据精准度,坚持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加强分析研判,提高舆情信息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省、市、县舆情信息工作通报和快速反应机制,实现资源共享,互联互通。

三是强化信息服务管理,建立健全互联网信息服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完善互联网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

四是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积极培育和扶持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发挥其在网络诸多方面的独特作用。

五是持续深入开展网络治理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有害信息进行清理,坚决打击利用网络煽动和实施民族分裂、暴力恐怖等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

六是深化网络媒体改革。采取有力措施、抓好项目落实,推动我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技术、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以市场手段优化整合互联网传媒资源,推动我省网络媒体由“小而散”向“大而强”的战略转变,加强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建设,推动“双微联动”、“一端跟进”、协同发展,着力增强话语权,把党和政府的声音更好地传播出去。

●第三、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切实维护网络安全。下一步,我省将全面摸底排查网络安全存在的突出隐患,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着力推动落实网络安全审查、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网络安全产品认证许可、互联网实名登记等“四项制度”,统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监测、信息安全公共仿真、云安全防御、重点网站安全监测预警等“四大平台”,提升网络安全预警、积极防御、重大事件应对、互联网域名保障等“四种能力”,构建集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网络监测处置于一体的网络安全防控体系。着力推动全省党政机关、重点行业网络产品国产化应用。加强网络技术自主研发,重点扶持网络安全、网络侦查关键技术、重点产品科技创新。

●第四、贯彻“互联网+”战略部署,推动信息化纵深发展。实施网络强省战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我省实施,推进互联网与农业、工业、服务业等各个产业各个行业的对接融合,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省将不断提升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宽带山东”战略,推动城市光纤入户、农村宽带进村,加快建设下一代信息网络,支持开展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研发,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推动三网融合,不断提升信息技术深度应用支撑能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强化监管、稳步推进”的方针,大力实施“智慧山东”战略,积极培育智慧园区试点,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积极实施信息惠民工程,通过“降资提速、提质增效”等举措,提高互联网普及率和覆盖面,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关系国计民生领域的信息化水平,加快推进“网络惠民”工程,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努力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组织开展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示范企业创建工作,促进电子商务广泛应用,推动电子商务集聚式品牌化发展。深化电子政务应用,稳步推进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推动“金字”系列工程以及其他国家级信息化工程在我省实现信息共享、业务协同。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网络安全预警 技术策划 齐鲁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