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财大李兵:对接世界500强 吸引外资参与转型升级


来源:齐鲁网

在东营河口,新加坡澳亚集团投资建设亚洲领先的现代化牧场,带动当地20多家良种、肥料、种植企业加入到产业链条,逐步改变着当地产业格局。东营裕丰生态农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这样倒逼着我们企业改变原先那种传统的、粗放的种植模式,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组织生产。

原标题:山东对接世界500强 吸引外资参与转型升级

齐鲁网12月7日讯 (山东台记者 王镇富 王玉栋 东营台记者 王倩 王兴怀 潍坊台记者 呼江林 )山东不断深化与世界500强等外资企业合作,从简单引进项目,到向品牌、技术、资本多方位合作拓展,引导外资参与山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借力发展、融合发展。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风电变速箱是调节风力发电齿轮转动速度的关键零部件,由于材料精密度极高,国内只有高密的豪迈集团等企业掌握这项核心技术。

豪迈集团副总经理宫耀宇告诉记者,“我们2016年的订单全部排满了,全部发往海外市场,其中不乏像美国的通用电气、德国西门子公司、博世公司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

要揽瓷器活儿,先要有金刚钻。豪迈先后实施30多个重大技改项目,催生出轮胎模具、燃气轮机等高端品牌,赢得了24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伙伴。

豪迈集团董事长张恭运说,与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对门槛要求越来越高,可以说我们是和国际上的企业在要求上、管理上是同步的,这种创新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给了客户很大的信心。

在山东,目前已累计引进200家500强企业投资602个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山东就与21家500强企业签约44个项目,利用外资超过25亿美元。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李兵表示,(山东)东西部地域引资明显不均衡,存在产业类同现象。各地要结合产业特点,发挥区位优势,重点加强与500强在品牌、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山东省政府继续深化与世界500强合作行动方案,针对区域方位提出不同的对策(标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在高端制造、金融服务、科技研发等领域引进500强上取得更大突破;“省会城市经济圈”重点引进跨国公司区域总部、投资性公司;“西部经济隆起带”各市在对接国家区域战略中,抢抓500强在华布局调整带来的机遇,承接产业转移,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在东营河口,新加坡澳亚集团投资建设亚洲领先的现代化牧场,带动当地20多家良种、肥料、种植企业加入到产业链条,逐步改变着当地产业格局。

东营裕丰生态农业公司副总经理张军说,“这样倒逼着我们企业改变原先那种传统的、粗放的种植模式,按照国际化的标准来组织生产。”

东营市河口区畜牧局局长韩东表示,“集团进入之前,我们这个地方的农业种植基本上是以棉花为主,现在光围绕着澳亚集团来种植饲草饲料作物的面积,已经接近了20万亩。”

今年,河口畜牧业产值超过30亿元,占农业的半壁江山,传统农业开始向现代农业转型。山东提出,用三年时间,新增一批500强落户,引进100个500强项目,新增30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研发中心,让外资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世界500强企业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榜样。如果单纯引进资金、买卖产品,受益的只能是一时、一企、一地,关键是要创新合作理念、创新合作模式,在引进资金、项目的同时,引进调整产业结构的新思路、引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新技术、新管理和高标准,引导世界500强企业全面融入我们转型升级的大合唱,找对老师,学到真经,才能把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提高对外合作的效益和质量。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轮胎模具 世界500强企业 山东广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