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省社科院高利平: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差异呈现缩小状态


来源:齐鲁网

(山东台记者 李玲 陈琳)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十二五期间,山东一系列改革红利惠及群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山东省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高利平介绍,目前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差异呈现缩小状态,城乡收入比从2010年的2.85比1,下降到2014年的2.46比1。

原标题:[精彩十二五]改革红利惠及百姓 山东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

齐鲁网11月5日讯 (山东台记者 李玲 陈琳)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十二五期间,山东一系列改革红利惠及群众,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这几天,德州平原县郝家庙村村民李建强只要一有空就到自家分到的新楼房里去转转。从去年开始,他所在的郝庙村和邻近四个村庄一块,被规划为一个新社区,17栋崭新的住宅楼可以满足550户村民需求。按照平房置换的原则,李建强只花了一万块钱,就置换了两套95平米的楼房。

李建强说,以前住的平房破破烂烂,冬天特别冷,夏天特别热,蚊子还咬。现在搬到楼上来了,各处挺亮堂,心里挺舒坦。

平原县农办副主任郑士跃介绍,在新建的农村社区中,水电暖气等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还统一规划设置了社区服务中心、标准化小学幼儿园、便民超市、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等各种服务场所和活动阵地,极大方便了社区群众的吃、住、行、就医和上学。

十二五期间,山东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全省连续五年提前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累计改造农村危房20.3万户,建成入住农村新型社区3714个,受益群众达820万人。

山东省社科院人口所副所长高利平介绍,目前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差异呈现缩小状态,城乡收入比从2010年的2.85比1,下降到2014年的2.46比1。这就说明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增长幅度是超过城镇居民的。

收入稳步增加,人们开始更加注意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和提升。到影院看一场电影,去健身房锻炼身体,逛公园放松心情,跟家人一起出门旅游,已经融入了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五年来,山东省旅游出境人数大幅增加,热门线路如韩国、新加坡等每年出境人数都增长30%。

市民党梁、徐玉涵告诉记者,确实一年比一年好,每年都能有一些多余的钱拿出来消费一下,旅旅游,提高一下生活质量。

山东嘉华国旅总经理助理刘珊介绍,近年出境游是持一种火爆增长的形势,之前选择更多的是跟团旅游,而现在百姓更倾向于定制游。

五年来,山东的旅游消费总额连年增长,去年已突破6000亿元,人均年出游达到三次。城乡居民消费已经从生活必需型向休闲享受型过渡和转变。

山东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魏建称,市场展现出了积极向上,快速发展的态势,这种市场前景既带来了我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又带来生活档次的提升,全省居民生活质量向幸福化这个指标迈出坚实的一步。

数据控丨烟台十二五新成就 地区生产总值超6千亿

青岛十二五新成就:GDP三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

网画东营丨细数东营十二五新成就 GDP超3400亿

数据控|青岛十二五新成就:GDP三年跨越三个千亿台阶

肥城“十二五”交通网越织越密 607个村“村村通客车”

【精彩十二五】山东:中小企业千帆竞发 活力增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五新 山东广播 红利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