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渤年:用现代科技传承中医药精华


来源:齐鲁网

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医中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山东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利用全新的科研方法和理念,让传统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人类。

原标题:山东中医药研究院:用现代科技传承中医药精华

齐鲁网10月8日讯(山东台刘骏王德全)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医中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山东在中医药研究领域,利用全新的科研方法和理念,让传统中医药更好地造福人类。

国庆长假刚结束,于宗渊就带着他的团队投入了紧张的实验中。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他们正在做的课题是利用大数据分析和数学建模的形式,对中药材的效能进行科学测算,从而使临床应用更准确、客观。这项课题曾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他们已经坚持了近十年。

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副院长于宗渊介绍:“我们通过把指纹图谱用数学的方式表达,对药物的药效又进行了测定,给中药质量评价带来了一个质的飞跃。我们目前正在扩展,从中药材扩展到中药的提取物,然后又扩展到中成药,将来尽量达到全覆盖。”

科学的数据来源于严谨求实、不断创新的科研态度,这种态度也支撑着山东中医药研究始终走在全国前列。1973年,省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魏振兴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青蒿素项目研究,成功提取分离出黄花蒿中青蒿素等单体成分,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证书。1979年,山东中医药研究所作为主要协作单位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一起获得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9年后,以山东发明的“青蒿素生产工艺技术”为依托,我国首个吨级青蒿素生产厂在四川建成投产。此后,山东在中医药研究领域不断整合优化资源、提升创新能力,省中医药研究院先后建立起中医药基础科研平台、中医临床科研平台和中药开发推广平台,涵盖各专业的科研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成果转化硕果累累。

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赵渤年认为:“我们现在的科技研究,正是要把传统的中医用现在的科学理论进行挖掘、整理、解释、提高、完善、规范,使它在临床上的应用更加有实用意义,更加容易推广,更加容易被大众接受,这才能充分发挥中医的作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万琳]

标签:青蒿素 中医药 黄花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