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辛福智:去年山东林业产业总产值占全国11.8%


来源:齐鲁网

10日上午,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辛福智及相关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就热点问题与网友听众进行了交流。辛福智表示,目前,全省形成了木材生产加工、果品加工保鲜、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林下经济、野生动植物驯养、木本粮油和生物质能源八大主导产业。

原标题:山东林业产业总产值6094亿元 34个县林果人均收入超5千

齐鲁网8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林业厅副厅长辛福智及相关负责同志做客《阳光政务热线》,就热点问题与网友听众进行了交流。

辛福智披露,经过长期坚持不懈地努力,全省有林地面积达4679万亩,林木蓄积量1.2亿立方米,林木覆盖率达到24%。全省湿地总面积2600多万亩,森林、湿地及野生动植物类型自然保护区75处,总面积1646万亩,占全省国土面积的7%。山东省林业的快速发展,使全省自然生态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泰山、蒙山、昆嵛山等主要山系披上了绿装,低山丘陵区花果飘香;风沙盐碱的黄泛平原区变成了林茂粮丰的农业主产区;胶东沿海风沙滩区变成了松涛阵阵的绿色海疆和黄金海岸。

森林是陆地上最大的碳储库,又是最经济的吸碳器,森林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约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辛福智提到,2013年我省对林业碳汇进行了专题调查和监测,经过测算,全省森林总碳储量稳定在1.05亿吨,碳库增量每年1086万吨,2009年以来每年平均吸收固定二氧化碳3980万吨。我省森林每年释放氧气量为2534.86万吨,吸收二氧化硫、氟化物总量为32.14万吨,吸收氮氧化物的实物量为122.16万吨,有效阻滞降尘的实物量为3.93万吨。另据全省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全省湿地中储存了约10.8亿吨碳,森林和湿地资源成为全省最大的碳储库。

据了解,林业不仅有巨大的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也有巨大的经济功能。德国的森林为1.65亿亩,林业产值仅略低于汽车工业,而就业人数则是汽车工业的近2倍。芬兰的林业产值也仅次于电子和电器产业,成为国家的经济命脉。我省林业是新常态下最具发展潜力、最有市场活力、最能吸引社会资本的重要产业。

辛福智表示,目前,全省形成了木材生产加工、果品加工保鲜、森林旅游、种苗花卉、林下经济、野生动植物驯养、木本粮油和生物质能源八大主导产业。2014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6094亿元,占全国林业总产值的11.8%.

此外,全省有林果大县34个,农民来自林果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涌现出了一大批农民人均林果收入过万元的乡村,过10万元的农户。蒙阴县发展蒙阴蜜桃65万亩,农民人均果品收入达到5500多元。滨州沾化区冬枣面积达到50多万亩,农民人均冬枣收入突破8000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林果 林业产值 林业产业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