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日英雄何万祥:以英雄名字命名一座山


来源:齐鲁网

看,那就是万祥山,全镇的父老乡亲都知道这山是一座英雄的山,这山的名字就是英雄的名字何万祥……8月2日上午, 记者一行走进沂源县石桥镇后大泉村,问万祥山在何处,村里的男女老少争相告知。

原标题:沂源:以抗日英雄名字命名一座山

万祥山纪念地。

沂源县烈士陵园内雄伟的何万祥雕像。

齐鲁网8月4日淄博讯 “看,那就是万祥山,全镇的父老乡亲都知道这山是一座英雄的山,这山的名字就是英雄的名字何万祥……”8月2日上午, 记者一行走进沂源县石桥镇后大泉村,问万祥山在何处,村里的男女老少争相告知。

走进万祥山,只见庄严肃穆的何万祥烈士纪念碑掩映在一棵棵苍松翠柏之间,一排排整齐的侧柏肃立,仿佛那就是何万祥英雄亲爱的战友,一个个前来瞻仰革命英雄的人们肃然起敬。在这座大山中一草一木仿佛在诉说着那一幕幕惊心动魄、血雨腥风的革命场景……

何万祥,(1915~1944)原姓朱,在部队改称何万祥,甘肃省宁县人。出生在贫苦农民家庭,16岁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红军东渡黄河时,他英勇冲杀,功绩突出,被评为渡河英雄。

抗日战争爆发后,红25军改编为八路军第115师,他随部队进入山东,先后任115师教导2旅特务2连连长、滨海军区1营2连连长。

1943年1月至1944年1月,何万祥参加郯城、日照石沟崖等战斗,屡立战功。对敌人无比仇恨,对同志无比热爱。何万祥一年四季总是穿着补丁摞补丁的旧军衣,而把节省的新衣鞋帽送给战士们穿。象亲人一样照顾生病、负伤的战友。他每逢离开一个连队,战士们总是恋恋不舍地苦苦挽留他,而他总是说:" 革命嘛,就不能老在一起。"每次战斗他总是承担最危险的任务。何万祥一生参加战斗400余次,5次负伤,获山东军区战斗英雄称号。在东渡黄河、陆房、鲁南反顽、青口、甲子、赣榆、石沟崖等战役中屡立战功,获"渡河英雄"和"战斗英雄"称号。

1944年3月,鲁中军区发起第三次讨伐吴化文战役,滨海军区派出何万祥所在营前往参战。25日夜,大泉老虎山战斗打响,何万祥率领全连英勇拼杀,当他们从被炸塌的围墙爬进围内时,最后一个炮楼内的敌人仍以重机枪猛烈射击,3连2排长高英东在消灭敌重机枪时中弹牺牲,何万祥见高排长倒下去了,怒呼:"炸碎敌重机枪,为高排长报仇! "率战士勇猛地向炮楼冲去,何万祥提着手榴弹顺着炮楼阶梯往上冲,刚上到第二层时,不幸中弹牺牲。

何万祥牺牲后,滨海军区命名2连为"何万祥连",鲁中南军区授予2连"战斗突击队"称号。沂源县抗日民主政府呈报上级批准,将老虎山改名为"万祥山",并树碑纪念。歌曲《我们的连长何万祥》唱遍了山东大地。为铭记抗日英烈的不朽功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民政部于2014年9月1日公布了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何万祥名列其中。

为永远纪念何万祥烈士,方便人们到大山中瞻仰、参观、缅怀、褒扬革命先烈,沂源县根据上级零散烈士纪念设施抢救保护工作的要求,于2013年、2014年对万祥山烈士纪念设施开展了集中抢救保护工作。投资20余万元在万祥山顶建设高为10.6米的何万祥烈士纪念碑。另外还加大投资对纪念碑周围等进行了修整,建设了山腰纪念广场,对万祥山周围的山体进行了绿化,硬化了一条长1700米,宽4.5米的水泥道路直达纪念广场道路。2014年5月26日沂源县人民政府已将该地批准为"县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据了解,万祥山烈士纪念设施经过高标准规划、高规格打造,现已完全达到"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的标准,特申请将该单位列为"市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这对该县全面提升烈士纪念建筑物的管理保护水平和社会教育功能,将其打造成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将起到非常积极的推进作用。

下午时分,记者在该县民政部门的指引下来到了沂源县革命烈士陵园,在雄伟的何万祥雕塑前,一名来自实验小学的学生告诉记者:"何万祥是个大英雄,每年爸爸都会带我来这里瞻仰他,长大了我也要做这样的英雄为国家贡献力量。"此时,记者向北回望,只见不远处高高耸立着巍峨的革命烈士纪念塔依傍胜利山而建,纪念塔顶闪闪的红星熠熠生辉……而在陵园的纪念区,苍松翠柏间安葬着杨荆石、杨兴忠、何万祥、翁云、刘冠林、朱道泉6位著名烈士。

"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用英雄的名字命名一座山,不屈的英魂,浩然的气魄,永远萦绕在青松翠绿间,被世人缅怀,被历史铭记。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抗日英雄 英雄群体 我们的连长何万祥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