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老兵刘全尊:智夺轻机枪 战斗英雄披荣光


来源:齐鲁网

抗战老兵刘全尊将讲述两场印象深刻的战役——激战善化桥和纪家铺战役。(视频截图)  齐鲁网7月26日讯(记者 陈志富 张琳)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记忆的丰碑,今天抗战老兵刘全尊将讲述两场印象深刻的战役——激战善化桥和纪家铺战役。

原标题:抗战老兵刘全尊亲述历史:智夺轻机枪 战斗英雄披荣光

抗战老兵刘全尊将讲述两场印象深刻的战役——激战善化桥和纪家铺战役。(视频截图)

激战善化桥历史资料。(视频截图)

齐鲁网7月26日讯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记忆的丰碑,今天抗战老兵刘全尊将讲述两场印象深刻的战役——激战善化桥和纪家铺战役。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报道,说到善化桥之战,刘全尊老人显得有些激动,那一次战役可以说是险中求胜。1943年,在德州乐陵杨安镇驻扎了一支日军,当时我军得到消息,他们打算向庆云方向转移。大家决定趁这个转移的机会,打个漂亮的伏击。于是,县大队一区队3个班埋伏在善化桥西侧,刘全尊所在的二区队有3个班埋伏在桥东侧,为阻止敌人的汽车和马匹通过,他们连夜在桥上挖了好几道斜沟,并在桥上布了铁丝、铁钩。

“四五辆汽车,第一辆车走近了,他们一看有沟,人家看见了。隔着老远人家就停下了,这时候汉奸鬼子就开始下车。这一下车,连一分区和我们就开枪了。”鬼子队伍是机枪大炮,而县大队则是步枪土炮,实力悬殊,强大的火力压得他们根本抬不起头来。情急之下,刘全尊决定冲到最前面,干掉敌人的机枪手。可是到敌人对面之后,枪里却没有子弹了。

“相隔有二三十米,一个打机枪的鬼子冲着我们打,我用的枪是个套筒子,三枪没打着敌人,再拉没子弹了,对着面,也没有子弹,接着就顶上了。你别动,告诉他,机枪梭子背在身上,摘下来,后退。这个时候我就过去捡起了机枪,拿起来对着他。”就这样,刘全尊边吓唬敌人边从敌人手里夺得了一挺机枪,战争也取得了胜利。之后,为表扬刘全尊机智勇敢杀敌,在刘家桥表彰大会上,司令部刘政委宣布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县长王国华奖励给刘全尊1床棉毯。

现在这条棉毯已经有72年的历史了,保存在了庆云的纪念馆里。1945年5月,庆云县板营镇,200多名日伪军准备把从乡亲们手中搜刮来的粮食运送到县城据点。当时刘全尊老人被调到抗日救国军县大队二连,还当上排长,也参加到了这次的伏击战斗中,也就是著名的纪家铺战役。

“司令部的窝头有熟的,有不熟的;有拿着的,有没吃的,跑步去纪家铺了,到了纪家铺就围上了。那个司令部最棒的战斗力是七连,县大队战斗力最棒的是二连,二连是两挺机枪,七连也是两挺机枪,司令部七连在东北角,县大队二连在西北角。口袋、麻袋、装上土,搭在院墙上,堆垒起来,实际上是做声势。我们(县大队)二连往东打,七连往西打,北边没有人堵住。这个时候就有敌人冲出去一拨,我们二连连长说一排追上去,一排追上去了,后来又出来一拨汉奸把一排夹在里面了,一看一排夹在里面了,又说二排上去,把一排接出来。二排上去了,最后是鬼子,把二排夹里面了,俺三排,机枪全在俺这个排里。我们排没伤亡,最后一排二排伤亡20多口子人。”

这次纪家铺战役在持续近10个多小时的战斗后结束。虽然我军损失惨重,但成功歼灭了敌人,再一次取得了胜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抗战老兵 刘全尊 德州乐陵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