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援藏干部李冬:地震时挺身而出


来源:齐鲁网

4月25日,毗邻西藏的尼泊尔发生8.1级特大地震,山东对口援建的日喀则市遭受重大损失,聂拉木县樟木镇6000多名群众被困孤岛。这时,山东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李冬和3名同事,正在镇里为援建项目做前期勘察。

山东援藏干部李冬:地震时挺身而出

山东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李冬

原标题:山东援藏干部地震时挺身而出:强震后的樟木突围战

齐鲁网5月21日讯 4月25日,毗邻西藏的尼泊尔发生8.1级特大地震,山东对口援建的日喀则市遭受重大损失,聂拉木县樟木镇6000多名群众被困孤岛。危难时刻,山东援藏干部挺身而出,带领群众向安全地带突围。

4月25日下午2点11分,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的樟木镇突然剧烈晃动。这时,山东援藏干部、聂拉木县委副书记李冬和3名同事,正在镇里为援建项目做前期勘察。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勘察行动变成了一场紧急救援。

作为现场职务最高的干部,李冬的挺身而出,让慌乱的群众有了“主心骨”。

樟木镇是中尼边境唯一的陆路通商口岸,距离尼泊尔震中博克拉不到五十公里。地震发生后, 6000多人的边境小镇,短短几分钟成了道路、通讯全部中断的深山孤岛。 2点45分,地震发生半个小时,以援藏干部、驻守官兵为核心的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

两个小时之后,80多顶帐篷在临时安置点架了起来。稳定好受灾群众的情绪,抢通道路工作随即展开。

黑夜里的樟木镇余震不断,危机四伏。李冬带领海关、消防、边防力量组成的20多人的抢险队连夜奋战,没有机械,只能手搬肩扛。

此时,在樟木镇通往聂拉木的318国道另一端,救援早已开始,武警部队调来大型施工设备全力抢通。正在北京洽谈公益项目的山东援藏干部孙玉荣,连夜返回赶到塌方点,现场指挥施工作业。

奋战经三天三夜,4月28号傍晚,从聂拉木县城到樟木镇终于抢通一条狭窄小道。70多个小时没合眼的李冬,开始组织被困群众转移。又是30多个小时。4月30号凌晨,随最后一批群众离开樟木镇时,李冬晕倒在了帐篷门口。

第一次强震,造成樟木镇15人遇难。由于救灾指挥部组织有序,随后多次余震和大规模转移,没有新增一例人员伤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樟木 援藏干部 聂拉木县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