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梦军:学校一高职生改进技术 老板送130多平房子


来源:凤凰网山东

2015年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播报,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 1月26日上午凤凰山东就山东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对话山东省政协委员,

20151月26日,山东省“两会”正式启幕。凤凰山东近距离跟踪报道,深度对话代表委员,直击提案议案,为您呈现不一样的两会视角。

凤凰山东就山东职业教育发展问题,对话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凯文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吴梦军。吴梦军说: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行行出状元,这是对我们职业学院最大的鼓励。

以下为文字实录:

凤凰山东:今年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部署了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有专家和一线工作者说,职教的春天来了,你感受到了吗?

吴梦军:对,确确实实是,2014年对于我们职业教育界的人士来讲是不平凡的一年。首先是年初国务院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习近平主席及李克强总理做了重要的讲话和批示,全国各地相应出台各地的关于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系列的政策,包括我们山东省也是正在出台,确实感觉到职业教育的春天朝气蓬勃,向我们走来。

凤凰山东: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工士学位背后是中国高等职业技术院,在职位授予制度改革上做了艰难尝试,在研究建立符合职业教育特点上的学位制度方面您有哪些建议?

 吴梦军:应该说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应该是迈出了我们职业教育的重要的一步,有引领的作用。但是下一步需要国家出台规范我们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方案。让工士学位,硕士学位,博士学位一套详细的规划,规范进行办理,所以需要国家、政府进一步明确,而要作为政府的行为来出台政策规范化,而不应是职业院校个体的行为。

凤凰山东:现在国家有没有释放类似的信号?

吴:现在的话,各个地方的政策都是要打破常规,要创新要发展,所以每个地方都在做一些列的尝试。

凤凰山东:要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做出哪些努力?

吴梦军: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这句话的分量对我们职业学院来说很重。我们教育的孩子,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们教出来的孩子什么样的产品都能做出来。要崇尚行行出状元,不是说低层的劳动不出成绩来。我们凯文科技学院培养的一个孩子在实习期间就得到了单位的认可,他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令老板非常的兴奋,认为这就是人才,给与一套130多平方米的房子作为奖励。这件事情当时在我们全院引起了震撼,高职学院培养的学生能够在济南得到130平方米的房子是很了不起的事情。研究生毕业也可能没有这个待遇。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行行出状元,这是对我们职业学院最大的鼓励。

凤凰山东:中国的职业教育跟国外相比还存在差距,您能否跟谈一下跟国外的学习经验。

吴梦军:职业教育之所以在国家发展方面摆在前位,是因为它是我们目前相对来说比较薄弱的环节,中国目前与国外的差距还是有一些的,最主要是在意识上的差距。前几年我去法国,遇到一位法国老人,开着卡车,他是一位博士,他开了16年的大车,觉得很幸福,能够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他中文也讲的很好。但是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中国,大家可能会觉得这个人怎么这么不求上进,没有出息。在国外,开开心心工作,开开心心的生活,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前两年也是媒体报道,一个北大的学子卖猪肉,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新闻。当时我也在想,如果是我们职业学院培养出来的孩子在卖猪肉,大家会认为理所当然。北大学子卖猪肉他觉得高兴没什么不好。中国人喜欢带上自己的理解来要求每一个人,这就是我认为和国外的差距。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山东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2015山东两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曲径幽]

标签:学院 吴梦军 行行出状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山东对话凯文学院吴梦军院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1/30/893b413b-6746-4129-80c8-32ebe1955ce3.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