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横特钢张武宗:现代企业需要"话语权"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 2014年3月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凤凰网山东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组于山东代表团驻地酒店,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石横特钢董事长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

2014年3月4日,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前夕,凤凰网山东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小组于山东代表团驻地酒店,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石横特钢董事长张武宗。谈及国企改制、现代企业制度管理、简政放权等问题,张武宗说:“中国的国企都是国有控股,官本位思想严重,所以现在的企业的制度一定要突破。现代企业需要有“话语权”、需要市场化,而不再是政府的附属物。”

张武宗以1999年奥地利交流为例,他说:“当时,奥地利的钢铁主产在委内瑞拉,而当时的个人资本占到了钢铁产业的23%,政府占了24%,社会资本占了48%。在那我们看到了严格的企业管理制度,他们有成熟的职业经理人,而不是靠政府派遣,完全按照企业章程,拥有严格的机制。”

而中国的国有企业,都是国有控股,官本位思想严重,并且我们缺乏“企业经理人市场、缺队伍、缺机制”,在这一大背景下,我们急需“现代企业制度”来进行规范企业和市场,企业只有市场化,不再成为政府的附属物才能更利于发展。另外现代企业还需要“话语权”,而话语权不是代表董事会和股东们的一票否决权,而是“职业经理人”真正的经营权、管理权。

2013年国家取消和下放了416项行政事项,2014年还要继续下放200项权力,这对于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为企业和产业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优化升级可以说提供“源头活水”。但是在张武宗看来,政府并没有下放真正的“权力”,尤其是国有企业的人事权力,依然是政府掌控,所以国企改革、改制能够做到何种程度,能够改革出何种成果,也是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专题报道】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专题: 2014全国两会看山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郝锦伟]

标签:企业 张武宗 话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