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访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


来源:凤凰网山东

凤凰网山东:我们都知道“仙境海岸”集中概括了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城市的旅游资源优势,那么“仙境海岸”最初是怎么提出来的? 陈院长:山东作为一个濒海的旅游省份,在历史上曾经有“千里海岸线”、“黄金海

凤凰网山东:我们都知道“仙境海岸”集中概括了青岛、烟台、威海、日照四城市的旅游资源优势,那么“仙境海岸”最初是怎么提出来的?

陈院长:山东作为一个濒海的旅游省份,在历史上曾经有“千里海岸线”、“黄金海岸”的称誉,但同样作为海洋资源,从海南到辽宁都有自己的海岸,而且目前世界上命名为“黄金海岸”的海岸有十几个,为了从众多的海岸中脱颖而出,我们挖掘山东滨海资源的文化优势,打造了“仙境海岸”这样一个在“好客山东”品牌下与众不同的品牌。山东沿海地区,突出的立足于山东的海洋文化是“神仙文化”,神仙文化在中国起源主要分两类,一个是昆仑山神话体系,另一个就是蓬莱神话体系,其中蓬莱神话体系是以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为代表的海上神仙文化。另外,山东沿海地区岛、礁资源优越,风光秀丽,加上神话传说和历史文化渲染,就为山东滨海赋予了一种完全不同的文化,“仙境海岸”对山东海岸的定位可谓恰如其分。

凤凰网山东:“仙道文化”是仙境海岸的重要文化支撑点,请您简单介绍一下仙道文化资源,在旅游项目开发的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利用“仙道文化”?

陈院长:“仙境文化”的内涵主要是神话传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但山东同时也是道教全真派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地,远古的神话传说和传统的道教文化在山东滨海结合在一起,我们称他为“仙道文化”。全真派为主体的道教文化讲究“天人合一”,它的核心是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统一,在教育上讲,也有尊崇自然,尊敬自然的文化底蕴,所以仙道文化作为仙境文化的一种文化理念是一个重要的主题。

凤凰网山东:“仙居”是仙境海岸打造的其中一个品牌,那么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旅游”变“旅居”?

陈院长:作为滨海旅游来讲,滨海旅游度假是一种主要的产品形式,休闲和度假最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打造休闲度假的空间,国际上来讲,这些空间主要依靠酒店、乡村旅馆、以及各种各样的住宿设施来打造,而我们既然有了“仙境海岸”的定位,山东滨海度假的设施就用文化的概念定义为“仙居”。仙居的含义有三方面,第一,能充分体现人与自然交流的休闲空间;第二,能传承古代神话体系当中具有自然原始状态的一些开发模式,来建设具有自然特色的度假设施;第三,营造一种人与自然充分沟通交流的居住空间,因此,打造“仙境海岸”项目首位也是提出了“仙居”的概念。

凤凰网山东:乡村游是山东省重点旅游业的重点,下一步,如何让乡村游配合仙境海岸的发展?

陈院长:滨海旅游本身就是体现自身特色为主,而“乡村”可谓是滨海旅游最好的载体。在2000公里的海岸线上,乡村占很大的比例,而滨海度假最重要的就是利用乡村空间、海洋环境、仙境文化来实现度假需求,这样来说,仙境的概念为山东的乡村旅游赋予了文化内涵,乡村又为仙境旅游提供了载体,这两者结合起来,使得山东的滨海旅游独树一帜,也在山东乡村旅游体系当中别具一格,成为特色产品,“仙境乡村”也应该是所有人所向往的。

凤凰网山东:仙境海岸所涵盖的四城市(青烟威日)可谓各有特色,怎样才能让四城市实现聚力式捆绑营销?

陈院长:仙境海岸选在青烟威日,主要考虑到度假需要的是海滩,最好的是沙滩,这四个城市是山东海岸最集中,也是近几年山东市场发育最好的城市,那么这四个城市共享“仙境海岸”品牌,为山东打造一个有规模的且产品互补性很强滨海城市度假空间体系,同时四个城市也会根据自身的特色形成不同的,仙境品牌下不同的仙境。四个城市之间的产品互补,形成了聚力式捆绑营销,这也是做大仙境海岸项目一个巨大的基础和前提。

凤凰网山东:仙境海岸将盘活滨海闲置地产资源,与此同时,旅游地产的投资热度也日益高涨,很多地产商也借机纷纷圈地,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陈院长:近几年,山东滨海优越的环境吸引了大量的地产商来投资房产,而滨海房产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一是因为度假设施不配套,休闲环境营造差,二是纯粹的地产项目不适合在这些地方开发,仙境海岸项目将使这种局面得到历史性扭转,这也是地产商纷纷投资的重要原因。而针对这种现象应该有一些规范,一是应该把纯地产项目从现有的度假区和滨海旅游地项目中甄别出来,由此推动地产项目向旅游地产的转化,二是需要各地在已有的规划基础上规范投资市场和投资空间,防止出现恶意的圈地和开发,三是开发商也要转变地产开发的理念和开发模式,认清居住地产和度假地产的不同,正确理性的开发和利用。

凤凰网山东:2014年被定为“智慧旅游年”,面对这样的大方向,城市、景区景点如何配合“智慧旅游”的主题发展,您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

陈院长:“智慧旅游年”作为明年国家提出的旅游主题,有这样几个意义,首先,中国旅游业面临全面转型和体制增效这样一个历史性转折和要求,就旅游业的发展来讲,多年来形成的规模化扩张和注重景区硬件化设施建设的行为,发展至今天必须要转型,转型的根本是增加服务的质量,同时注重旅游软件的开发和建设,也就是旅游开发中的智力投资,因此景区景点,旅游城市应当在旅游中发展自己的创新性创造性,从节庆活动,服务,产品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让“智慧”真正服务于民。

凤凰网山东:感谢陈院长接受凤凰网山东专访,您对凤凰网山东有什么美好意愿?

陈院长:凤凰网是我上网必看的网站之一,凤凰网在山东这样一个文化大省已经起飞,祝愿凤凰网与山东旅游同步前进,共创辉煌,我们期待着,也会去尽力。谢谢。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山东 旅游 院长

人参与 评论
凤凰网山东专访省旅游设计院院长陈国忠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iupload/storage/static/VideoProcess/2013/11/18/cn/file_f5fc6d90ad1f8a0ae7b6ac5f1ed438eece7c615d.jpg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