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访烟台住建局局长邹长清:打造宜居烟台


来源:齐鲁网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邹长清介绍烟台城乡建设有关情况 原标题:烟台市住建局: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烟台 齐鲁网烟台6月19日讯(记者 李淼) 6月19日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

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邹长清介绍烟台城乡建设有关情况

原标题:烟台市住建局: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烟台

齐鲁网烟台6月19日讯(记者 李淼)  6月19日晚上,“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烟台市新闻发布会在烟台东山宾馆举行。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打造“宜居宜业”的美丽烟台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烟台是一个资源禀赋非常丰富的城市,山海相拥、底蕴深厚,气候宜人、景色秀美。近年来,烟台以增加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建设与发展统筹,深入挖掘、全面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宜居宜业城市,先后荣获“联合国人居奖”、“中国人居环境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据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邹长清介绍,烟台不断完善路网体系,拉开发展框架。按照“贯通南北山海、拓展东西两翼”的思路,新建扩建了红旗路、北马路、化工路等主次干道60多条、300余公里,相继打通了魁星楼、黄金顶、通世路、璜山等4条隧道,路网控制面积增加200多平方公里,形成了30分钟的市区通勤圈,建成区面积由176平方公里扩展到272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框架迅速拉开,为产业布局及经济发展搭建了坚实平台。

加强设施建设,增强承载功能。围绕健全立体交通网络,投资13亿元改造了火车站,建成了烟台至海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了烟台港西港区、潮水国际机场、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和龙烟铁路,有力提升了烟台的区域交通枢纽地位;围绕彰显城市特色,启动了总面积近60平方公里的大南山开发、雨岱山渔人码头建设等重大设施工程,全面推进了养马岛、崆峒岛、辛安河、鱼鸟河等岛屿、水系的梯次开发和综合绿化,形成了长达80公里的沿海观光带;围绕繁荣文化事业,投资10亿元建设了文化中心,启动了城市科技广场、五彩文化广场等项目建设,较好满足了群众需求;围绕增强保障能力,新增并网供热面积1500万平方米,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8座,市区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5.8%。同时,启动了莱山10万方新水厂、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扩建等项目,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突出以人民本,保障改善民生。旧城改造方面,按照“政府主导、统筹推进”的原则,先后组织实施了毓璜顶、北马路、胜利、幸福等区片开发改造,累计征迁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4.5万户城市居民搬进了新居。同时,先后对市中心区56个社区实施了环境综合整治,对50多个城中村和棚户区进行了整体改造,对1000余栋旧居民楼实施了“平改坡”,受益群众达到20万户、70万人。

加强镇村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先后涌现出了以栖霞桃村为代表的交通兴镇、莱州沙河为代表的市场带动、招远玲珑为代表的工业主导、龙口诸由观为代表的产业化带动等先进典型。从去年开始,又筛选确定了15个省、市级示范镇,集中力量扶持培育,着力打造一批县域发展次中心。

推进建筑节能,提升住宅品质。目前,烟台市共有21个项目通过国家A级以上住宅性能认定,3个项目创建国家康居示范工程,2个项目荣获国家广厦奖,创优数量占全省总量的20%。在全国率先出台专门意见,强力推行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设计施工,全市12层及以下新建住宅太阳能应用率达100%、12层以上达50%,累计建成太阳能一体化建筑1500万平方米。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方面,成功创建了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和集中连片示范区,成为全国仅有的两个实现全域覆盖的地级市之一。同时,积极实施“节能暖房”工程,累计改造既有居住建筑48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近6万户。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太岭]

标签:烟台 局长邹长清 建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