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美劳动者刘惠:让聋儿插上歌声的翅膀


来源:山东商报

刘惠在帮助孩子做康复治疗 聋哑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家庭要是有这样一个孩子,整个家庭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刘惠,一名弱女子,给济宁的聋哑儿和聋儿家庭带来了希望,在她的努力下,已经有上百个孩子开口说

刘惠在帮助孩子做康复治疗

聋哑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个家庭要是有这样一个孩子,整个家庭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刘惠,一名弱女子,给济宁的聋哑儿和聋儿家庭带来了希望,在她的努力下,已经有上百个孩子开口说话,并走进了有声的学堂上学。“让济宁只有聋哑儿童,没有聋哑人”是刘惠的目标,她让孩子们的无声世界也变得精彩。

因为爱 她选择帮聋儿康复

现在的刘惠是济宁市残联聋儿康复中心主任,办公环境和孩子们康复的环境都好了很多,但是2005年她毕业开始聋儿康复工作的时候,却是异常的艰难。

18岁那年,刘惠毫不犹豫地报考了泰山医学院聋儿语训专业。2005年2月的一次经历,让她毅然选择了回家帮助聋儿们康复。那时候,刘惠在山东省聋儿康复中心实习,—位白发苍苍的老太太领着聋哑孙女向她哭诉:家在农村、生活贫困、没钱医治。老人央求刘惠救救她可怜的孙女。从那时开始,刘惠就下了决定,临毕业时,她放弃了学院推荐到上海工作的机会,回到了济宁市农村老家。面对老师的反复劝说和家人的极力反对,刘惠筹措资金6万多元,在离本村不远的唐口镇驻地租赁了几间房子,购置了简单的语训设备、教材及桌凳等用具,于2005年9月9日挂出了“惠泽聋儿康复中心”的牌子。

2009年,济宁市残联在惠泽聋儿康复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了济宁市残联聋儿康复中心,并开始免费救助符合要求的贫困聋哑儿童。刘惠带着老师们帮助一个又一个聋哑儿童开口说话,孩子们的成绩更坚定了她的信心,为了那些聋儿,她说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聋儿开口说话 她与家长抱着孩子流泪

让聋哑儿童开口说话,听起来就觉得很难,做起来更难。惠泽聋儿康复中心创办之初,生源并不充足,在刘惠的劝说和努力下,第—个学生来了——那是—名重度耳聋儿童。3个月后,当这名儿童能够开口叫妈妈的时候,她和孩子及孩子的母亲哭作—团。聋儿康复是—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为了教孩子们发声、发音,刘惠坚持每天教他们做唇操、舌操、呼吸操,反复对他们进行发音、听训等锻炼。在语言训练中,每个音、每个词,在正常孩子口中很容易就能说出来,而要让聋儿说出来,则需要教几十遍几百遍。刘惠无数次地对着聋儿们比比画画、蹦蹦跳跳,用手势、口型和表情,—点点地帮聋儿们定口型、摆舌位、正音调,直练到聋儿们—看就懂为止,再引导孩子们去理解运用。

在创业的四年多时间里,刘惠把心血和汗水全部投入到聋儿身上。除了白天训练,几乎每天晚上,她都守护在聋儿身边,像母亲一样精心照料着这些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由一个未婚女青年成了名符其实的“聋儿妈妈”。只因忙于工作,她女儿小时候无人照顾,发生了深度烫伤,植皮手术时她都未能在自己女儿身边。而这也成了她难以弥补的遗憾。

带孩子们享受演出 让聋儿插上歌声的翅膀

如今的济宁聋儿康复工作已经在刘惠的带动下,走到了全省的前列,刘惠也成为了这一学科的带头人。但她的脚步并没有停止,2012年,她又考取华东师范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专业研究生,在她的努力下,还带出了一支20多人的教师队伍。

刘惠说,聋儿们开口说话,学发声发音很重要,但是快乐成长更重要,在康复过程中,一定要帮着孩子们克服心理障碍。为了让这些孩子与正常孩子一样,能够站上舞台,享受音乐舞蹈等艺术带来的快乐,她带领老师们用业余时间学习唱歌、跳舞、绘画,自编自演节目。每年都组织举办一两次大型文艺演出,还带着孩子们积极参加市里的各项少儿活动。2012年“全国助残日”前夕,济宁聋儿康复中心作为全国唯一的聋儿康复机构,参加了中残联和《星光大道》共同举办的“乘着歌声的翅膀——星光大道全国助残日特别节目”。

刘惠获得了成功,但她说自己将永不停步,她的梦想,就是让济宁只有聋哑儿童,没有聋哑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插上歌声的翅膀 聋儿插上歌声 刘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