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绿地控股执行副总裁张蕴:靠自己信自己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 【《中国企业家》】镜头里的张蕴,黑色套裙,珠光丝袜,整个妆容的重点仅仅是唇上的一抹红——一切细节都彰显着上海式的时尚与矜持。 1992年张蕴加入绿地集团,从名不见

绿地控股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

【《中国企业家》】镜头里的张蕴,黑色套裙,珠光丝袜,整个妆容的重点仅仅是唇上的一抹红——一切细节都彰显着上海式的时尚与矜持。

1992年张蕴加入绿地集团,从名不见经传的售楼员做起,一路做到绿地控股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兼任绿地商业集团和绿地酒店集团董事长,同时负责整个集团的财务工作——可以说掌控着这个规模数千亿集团的血脉。

对内运营管理,对外协调平衡。但20年的风霜苦雨,并没有雕琢出一个冷漠凌厉的女性高管形象。

张蕴从小由外婆一手带大。“其实,小时候我同父亲并不亲近。”张蕴语气平静。父亲是家里的长子长兄,承担着大家族里的责任,却不免忽视了对自己这个小家庭的关爱。

如果一个家庭里父亲角色是缺失的,往往会塑造出两种极端的女性性格:渴望被保护或是渴望变得强大。

显然,张蕴属于后者。“我的父母都是普通的知识分子,一份工作做到退休为止,认真而勤奋,规矩且平凡。”然而彼时张蕴并不甘心,她与一般年轻人有着同样原始而简单的目标:拥有更多的物质,过更好的生活。

“其实我小时候的性格很内向,”张蕴告诉本刊,“周围的人包括我自己都认为这份工作并不适合我。”最初她也试图抱怨,或是企盼别人帮忙,但最终发现能够依靠的也不过是自己而已。

终于在30岁的时候,她能够在工作与生活中找到平衡。“无论发生什么,晚上我会对自己说,没关系,明早再想好了。”

这之后,张蕴开始历任上海绿地集团房地产市场营销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直至成为绿地集团董事。接下来的十年,绿地集团迅速扩张,从百亿到千亿,成为第一家世界500强房企。张蕴一直跟随绿地董事长张玉良左右,“从他身上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包括解决问题的思路、做生意的眼光与处理问题的方法。”

近几年,绿地集团开始将房产开发重心转向商业地产、酒店等现代服务业综合体。2012年在建商业项目面积已经达到2000万平方米,待开发商业地产总量达到4500万平方米,在建及投入运营的星级酒店已超过50家。在一众身着深色西服的男性高管中,她经常提出与众不同的看法。“我想我是谨慎的那一个,”张蕴笑称,“集团也需要这样一个角色。”

自始至终,她唯一的“信仰”是她自身,而不是在内心设定一个英雄。她认为值得欣赏的男人,应该是那种睿智的、有人格魅力的。

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张蕴并不认为自己的父亲是自己的偶像。

现在她开始重新审视父亲的影响。张蕴记起当年父亲在一个钢铁研究所工作,“文革期间,单位没什么人正经上班。只有我父亲,他一个人还是每天都坐在那里——这些东西: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与人相处中绝不损人利已……那些最基本却始终如一的信条,原来一直在约束着我的行为。”张蕴如是说。

如今,他的父亲将当初对女儿忽略的爱延续到她女儿的身上,“我从没想到,原来他可以那么细心地照顾孩子。”

虽然老板张玉良依旧在数十年如一日地辛劳,“他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但依旧对事业不懈追求,我们比他年轻的人都跟不上他的工作节奏,”张蕴告诉本刊,“或许,他的内在动力是向世界证明自己。但我的动力则在于,不断地超越以前的自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执行副总裁 张蕴 自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