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2年度钻石木兰夏华:男装背后的男人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中国企业家》】夏华说自己很懂男人,依文发展到今天靠的是对每一位男性客户的深度关照。而这份“懂”,根源于她对父亲的爱与敬重。 夏华出生于一个传统的东北家庭,上有3个哥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夏华

【《中国企业家》】夏华说自己很懂男人,依文发展到今天靠的是对每一位男性客户的深度关照。而这份“懂”,根源于她对父亲的爱与敬重。

夏华出生于一个传统的东北家庭,上有3个哥哥、1个姐姐。母亲认为男人不可以下厨房、做家务,家里吃饭都是男人先上桌。14岁那年,母亲去世了。那时哥哥姐姐都在外读书,只能由夏华一人照顾父亲,这使她学会了察言观色。“到现在也一样。父亲一坐下,他看哪儿,我马上就知道他需要什么。”

夏父曾是县医院院长,后来辞职开了当地第一家果汁厂。他要求孩子们不仅要学习好,还要当干部,学会领导别人。“领导就是帮助别人、成全别人、让别人满意的人。”父亲的话让夏华受益很深。

儿时的经历让夏华养成了独立、果断的性格,大部分事情都要自己做主。1994年,她做出了改变人生轨迹的决定,不做大学老师了,要下海创业。父亲知道这事后,气得两年没有给她打过电话,她也较劲,过年都没回家。第三年的除夕夜,父亲先绷不住了,打电话来问:“你吃饺子了吗?”“我吃的西餐。”夏华说。其实她那天只吃了几片面包。

1999年,依文成为中国市场发展速度最快的男装品牌。夏华开始做情感营销,与央视的朋友一起做活动,请了很多成功人士和他们的父母参加,也趁机把自己父亲接到北京。央视的朋友“别有用心”地在休息室跟夏父聊天,偷偷录了音,送给夏华听。父亲说,这些年从电视、报纸上了解到女儿的事业,他感到很骄傲。这是第一次父亲当着别人的面夸夏华。“父亲的爱不会像母亲那样去表达,但心里所有的牵挂、认同都在呢。”

从父亲身上,夏华看到了中国男人的隐忍和担当。“每一次父亲送我离开的时候,我都会盯着他的背影,那种可以承载你一辈子的感觉,非常让我迷恋。”因此,她格外关注男装背部的设计。现在走在国外街头,如果她捕捉到一个迷人的背影,仍会忍不住冲到前面去看看。

夏华是企业家圈子中的社会活动家,她把身边的男性企业家朋友当成父兄对待。

伦敦奥运会前,夏华答应带女儿随企业家俱乐部去英国。由于公司届时有一场时装秀,她先赴英国做准备工作,留下女儿和其他企业家朋友们一起走。由于女儿未满14岁,必须由监护人陪同,小依文(夏华之女与公司同名)一个人被留在了机场。

柳传志到英国后郑重地找夏华谈了一次话:“事情既然发生了,你必须马上打电话给她解释,有这样特殊的经历是件好事,好事就一定要有一个好结果,你不管多难也要让她来。”柳又问了夏带女儿来的初衷。夏说,想让女儿来感受一下,也多一些单独陪女儿的机会。柳还建议夏在事情结束后留几天带女儿玩。后来,女儿和俞敏洪一起飞伦敦。小依文一下飞机就说:“妈妈我睡着了,敏洪大大还给我盖被子呢。”

在夏华眼里,她认识的男性企业家朋友都是好人。“朱新礼永远都是以大哥的身份对身边的每一个人;马蔚华是女企业家眼里最靠谱的人,他答应的事情永远都会做到。”每到过年前,夏华都会想一想这些朋友们有没有新衣服穿,需要添点儿什么。像小时候照顾父亲一样,她乐意多为朋友们操操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男人 男装 年度钻石木兰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