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董明珠:格力再造一千亿 靠管理和技术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董明珠:格力要再造一千亿 她说自己从来不犯错误,也有人说她走过的地方杂草不生,23年间,她从一名基层业务员,成长为全球最大制冷企业的掌舵者。“献身企业忘自我,棋行天下女豪杰”,朱江洪曾用一幅字概括了

董明珠:格力要再造一千亿

她说自己从来不犯错误,也有人说她走过的地方杂草不生,23年间,她从一名基层业务员,成长为全球最大制冷企业的掌舵者。“献身企业忘自我,棋行天下女豪杰”,朱江洪曾用一幅字概括了她在格力的打拼岁月。

2012年她率领企业实现千亿营收,成为中国第一家凭借单一类产品进入千亿俱乐部的家电企业。她曾被《中国企业家》评为2012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25位企业领袖”之一。她就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董明珠。

在董明珠掌舵大权后,格力电器的净利润的增速正在加快。“未来五年格力再实现一千亿”,这是格力电器“董明珠时代”的下个目标。

作为领导者,董明珠相信自己的员工在企业工作、生活是幸福的。今年,格力投资过亿元新建员工宿舍。格力工厂的4万多员工,都可以享受这一福利:一线员工一人住一室,大概在20平方左右,结婚的可以住两房一厅。

“我们不推崇靠金钱留人”,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格力要做的,是让员工在这个平台中有尊严感、有自豪感,那么他自然而然会留下来。今年投亿元给员工建房子,这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在董明珠看来,格力一直将员工的培养放在首位,无论是高层还是基层员工,对企业文化都要有强烈的认知,“如果格力没有很好的文化,员工是没有向心力的。”董明珠在接受新浪专访时说。

她解释到:“员工对你的产品,对你企业不爱的时候,他到他的工作岗位时他也可以漫不经心,或者不负责任,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没有员工认可的企业文化,这些员工就急功近利,可以把自己的权力极大化。权力不仅是高层领导有权力,每一个岗位都有他的权力,这种权力一旦最大化到个人的追求,或者个人利益最大化的思维,可能对企业的伤害你是根本没办法看到的。”

在给员工增长待遇的同时,产出也要能够相应的,甚至更大幅度的提高,董明珠是怎么做到的呢?她认为,第一靠管理,管理方式的改革,第二靠技术升级。

关于管理,董明珠曾说:“制度、规范,这是不允许任何人打破的,包括我在内,每个人都必须按照制度去履行你的行为,不能随意改变,这也是我给别人一种强硬的感觉,我强硬到走过的路草都不长,处处都是硬的。”

对于技术,董明珠上任后,对技术研发部门提出了三点要求:技术研发,要思路清晰;产品开发的概念要新颖;产品设计,要坚持原创、做到独一无二,“不是靠低价的劳动力来实现企业的发展,而应该通过自己的这种创新,解放我们的员工,给他们的待遇发生变化,企业的效益也在增长。”

当前电子商务发展得如火如荼,这一趋势对于家电行业意味着什么呢?在董明珠看来,这不是冲击的问题,而是增加了一种消费的方式。“电子商务可能更有利于我们一些简单的产品采购,但更多我还是关注电子商务的诚信度,包括他的服务能力,所以我觉得在这上面还需要做更多的规范,使得消费者的利益真正得到保护。但是它并不能替代我们需要后续工程支持的销售。”

而对于格力将来是否会投入钱打造自己的电子商务网站平台呢,董明珠的答案是:不一定,因为方法是多种多样的,比如选择一家平台合作,要选“最起码共同有诚信理念”的,而目前,她指出,格力的这种实体店的服务,足以能够支撑产品后面的工程服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靠管理和技术 董明珠 格力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