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任正非:“战士”也有自由的灵魂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原题《华为生死哲学:20多年靠的就是一帮蒙古将军》) “邓小平的学生” 我最近在读《邓小平时代》,希望各位去看看。 文革结束,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贫困的中国将会出现动荡乃至分裂

(原题《华为生死哲学:20多年靠的就是一帮蒙古将军》)

“邓小平的学生”

我最近在读《邓小平时代》,希望各位去看看。

文革结束,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更重要的是,贫困的中国将会出现动荡乃至分裂。所以改革开放是被逼出来的。

那么,什么样的路径合适呢?邓小平当时也尝试进行“顶层设计”,比如说组建农村改革研究所、组建体制改革研究所,最后成立正部级的体改委等,但最重要的还是“摸着石头过河”。正是因为“摸着石头过河”,才有了农村的包产到户试验,有了深圳经济特区。“摸着石头过河”,是要激发底层人民群众的创造性——他们为了活下来而被激发出的创造性、社会活力。但多年之后,“摸着石头过河”遭到了理论界的某些质疑乃至于否定。不少学者都在强调中国要结束这样一种思维方式,要更多强调“顶层设计”。

令人欣慰的是,在2012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讲到“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一段也强调了“摸着石头过河”、“顶层设计”对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这意味着对我们的社会和国家发展路径,既要进行由精英阶层——理论家、学者、政治家进行的宏观设计,又要充分肯定、充分释放广大社会阶层尤其是底层人民的创新活力——制度创新、社会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的活力。

中国第一代的企业,像华为、联想、万科、海尔等等,创始人大都在方法论上受到了邓小平思想哲学的深刻影响,他们都自称为“邓小平的学生”,所创立的企业多年的发展都是遵行了一个基本的路径,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另外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也都开始重视企业的“顶层设计”。

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商业发展环境最好的时期也是邓小平南巡的前后十年。今天在中国具备相当规模和实力,甚至可以称为“卓越”的企业,像联想、海尔、华为等等,创业时间大多是在1990年代前后。华为创立于1988年,联想是1984年,海尔是1985年。

过去十年,实业型企业成长得比较好的不多,成长起来的更多是地产和IT企业。中央高层再一次强调“摸着石头过河”理论的重要性,对中国的社会和商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重要信号。

饥饿感与“摸着石头过河”

“摸着石头过河”的核心意义就是要激发、肯定、倡导社会基层、社会大众的活力、创造性和创新性。硅谷创新层出不穷,说到底就是企业家在一个宽松的制度、文化背景下,几乎没有约束地、最大程度地发挥想象力、创造性,这实际上就是“摸着石头过河”。

但是仅有“摸着石头过河”也有问题,“摸着石头过河”是一种精神——是对原有结构的冲击、破坏、颠覆。一个社会如果没有颠覆精神,没有创造性破坏,将会走向僵化和停滞。同时,一个社会、企业如果没有领导者和思想者的“顶层设计”,也会走向无序。

过分的秩序化、规范化会带来组织的僵化,离死亡也就不远了。但是过度地强调颠覆性,强调创新,也会带来无序和动荡。

什么时候“摸着石头过河”多一点?什么时候“顶层设计”多一点?多一点还是少一点制度的管控?这实际上是组织领袖时刻要面对的问题。

但追求完美是企业家之大忌。一切企业在创立之初都带着饥饿感,没有经验可循,没有多少严密的、科学的“顶层设计”——即使有,也会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不断被饥饿逼着走,被“能不能活下来”这个命题逼着走,最终发现后面所做的与早期的规定动作、“顶层设计”出现巨大差异。

今天的任正非在很多场合的讲话充满了哲理性、形象性,不管外国人、中国人听了都是满堂喝彩。早年的他并不是这样。华为20多年来成长最快的是谁?是任正非。任正非不是什么天才、大师,他的成功是被逼出来的,他是一个慢慢摸着了石头的任正非。

对华为前十年所谓的“狼性文化”,社会有误解。

华为向狼学习的三个品德:敏锐嗅觉,早一些感知客户需求、技术进步;不屈不挠,正是硅谷精神;以群为组,实际就是团队合作。华为从没提倡过狼性的凶残。

西方各国是怎么崛起的?根本上在于他们倡导清教徒精神,其实就是奋斗精神。海盗精神、贸易利益驱动使西班牙、葡萄牙曾经统治了大半个世界。贸易精神归根结底就是冒险精神,这个精神消失了,西、葡的霸主地位又被更具冒险精神的法国、英国所取代。

华为是怎么崛起的?国家背景?我们的国有企业在全球开疆拓土,有几个获得了成功?窃取美国技术?偷来的技术能带来持续的辉煌?

华为25年,是危机纷至沓来的25年。一部华为发展史,是一部危机管理史。任正非就是“摸着石头过河”过程中那个走在最前面的人,充满了活力,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说到底,这是一种精神力量的比拼。

所以,一个企业在早期发展中不要怕混乱,只要混乱程度不会导致企业垮台。企业还是要更多地强调活力、进攻精神、“狼性文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自由的灵魂 任正非 战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