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石屹的聪明与麻烦:从农民到地产明星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50岁的潘石屹无疑是个另类。他不是最有钱的,他的公司也不是规模最大的,但他的SOHO中国绝对是最吸引眼球的。出身甘肃小山村的他出书、拍电影、写博客、发微博,用高调的言论与宣传,将自己塑造成“最有娱乐精

拿不下的土地

明星效应让潘石屹的营销事半功倍,却无法为他带来想要的土地。

2010年1月,在北京CBD核心地块中服地块的竞标中,潘石屹与任志强一起炮轰“内定”,该地块被暂停上市。重新投标后,潘石屹拿了9个倒数第一。

2011年7月,北京CBD土地竞标中,SOHO中国以最高价投标三个地块,仍颗粒无收。此外,他曾看中清华美院三块地,亦是空手而归。

拿地失意之下,SOHO中国的不少项目来源于烂尾楼的收购。在潘石屹的天才营销之下,一些“烂尾”工程到了他名下,转手就能以几倍的价格销售一空,如北京的中关村SOHO、上海的SOHO东海广场等。

被聚焦的“负面”

过去多年里,潘石屹似乎总能将自己变成“最佳男主角”,将公司的负面新闻转化为事件营销,屡创销售奇迹。对刚起步的小公司来说,这无可厚非,但对大公司而言,高曝光率往往意味着风险。

进入2013年,“房姐”事件引发网友质疑:潘石屹认不认识龚爱爱?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些追问,直指潘石屹开创的商业地产散售模式,而SOHO中国不少客户正是来自煤炭等能源行业的“回头客”。

潘石屹承认龚爱爱买了SOHO中国的房子,但坚决否认参与“洗钱”。

然而,一波未平,2月8日,知名网友司马南又指出,潘石屹2007年收购北京民源大厦背后,可能是与任志强勾结,约50亿国有资产流失。

直到2月28日,潘石屹才在“江湖”沙龙上首次谈及此事,称“质疑是社会进步的标志,但诽谤是一种犯罪”。次日清晨,他发表长微博回应:“所有交易都是合法合规的,40亿、50亿和其他的各种谣言都是没有事实根据的”。任志强亦以激烈言词反击。

选择站在“聚光灯”下的潘石屹,已涉险度过了一次又一次的危机,现在和未来,他能坦然应对所有的麻烦吗?

(综合《企业观察家》《中国经营报》《新京报》《南方都市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潘石屹 农民 明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