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彦宏:今年移动互联网像99年PC互联网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图为李彦宏在两会中被记者追访 本期出场人物: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CEO。曾说过自己不喜欢被人关注,但是,关注他的人却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创业人士需要了解李彦宏更多的故事并思考:自己是否可以复制类似的成

图为李彦宏在两会中被记者追访

本期出场人物:李彦宏,百度董事长兼CEO。曾说过自己不喜欢被人关注,但是,关注他的人却越来越多。有梦想的创业人士需要了解李彦宏更多的故事并思考:自己是否可以复制类似的成功或者创造相同的奇迹?在日新月异的新媒体时代,如何挖掘新商机并占据更大的地盘?

本报记者在两会中对李彦宏进行了独家专访——

两会被追访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新委员”李彦宏很显然要与之前的“低调”生活告一段落。10天的时间里,他每天睁开眼就要面对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媒体的记者们的追访。在人民大会堂前,在小组讨论会场外,李彦宏对记者的访问不论答与不答,都保持着微笑和风度。

两会中,记者在万达铂尔曼大饭店见到李彦宏,当然不会放过采访他的机会。

说到“新委员”的新身份,李彦宏直言:“责任很大。在两会的平台,可以更好的思考一些企业以外甚至产业以外整个国家的东西,我自己还是很兴奋的。”

李彦宏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中他有两个提案,第一个提案是希望能够取消在公共场所无线上网的时候对网民身份的认证。“如果你让用户多走一步,可能90%的用户就会放弃了。无线上网应该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李彦宏的另一个提案是关于鼓励民营企业海外上市(VIE)取消投资并购、资质发放等方面政策限制的建议。“VIE存在了十几年,当初设立这个结构的环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靠这个相对比较过时的规定来制约中国民营经济的这种发展,我认为不合理。”

这两个引发了高度关注的“减法”提案,一如他自己简单、专注的公众形象,也依稀可见百度“简单可依赖”的价值取向。

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李彦宏表示,“我有注意到这5年间,研发经费占GDP的比率大幅度地增加,说明我们国家走上了一条正确的创新路。”

互联网界的奇迹

白衬衣,深蓝西服。眼前的李彦宏年轻英俊,温和有礼。说到眼下的大热词“奇迹”,李彦宏无疑是互联网界的奇迹。

1999年底,李彦宏看到中文搜索做得太差,毅然回国创业,那年他29岁;十几年过去,如今李彦宏掌舵的百度,拥有两万多名员工,已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

李彦宏成功了。

李彦宏创业的年代,风险投资如果有100万美元就十分可观,而现在风投对互联网公司的投资动辄上千万美元,这是否意味着新创业者有更多的机会?

“今天的互联网创业环境比十几年前百度或者其他互联网的巨头创业时好很多。我想,正是由于第一代的互联网公司有几个冲出来了,做成功了,大批大批的风险投资才涌进来。”李彦宏说,“说到机会,其实当时,因为大多数人包括大的互联网公司不看好搜索,所以百度才有机会起来。今天也一样,一个创业型的公司做一件事若被大鳄看好了,那就死定了,资源积累和技术积淀都比不上。”

李彦宏进一步说:“同样,今天你一定要做一个百度不看好的东西,你才有机会。一个公司只成立了两三年,一定要去做一个跟百度、腾讯、阿里一样的业务还想打败它,我觉得不太现实。”

“百度创业的13年里,我没有不着急的时候。我每天想的事情,不是打击竞争对手,而是如何把百度发展得更好。”李彦宏坦言,搜索可能是全世界互联网当中最好的商业模式,它非常挣钱。“我最关心的是怎样能够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让用户越来越离不开百度。”

李彦宏,有技术,有眼光,有魄力,有自信,更有危机感,虽然已经占据了中国搜索市场70%的市场份额,但却异常冷静。他向公司员工提出狼性文化。“我需要及时提醒百度的员工要保持冷静,保持我们的激情,保持创业的精神。我简单用了一个词就叫做狼性,我对狼性是有定义的:要有敏锐的嗅觉,要有团队精神,要不屈不挠,就是这三点。”李彦宏说。

“百度只要把东西做好了,谁竞争都不怕。”李彦宏说,“如果你在这个行业做不成第一,变成了第二,你的日子就会非常非常难过,你的利润就几乎没有了。”

百度的下一步棋

李彦宏虽然有微博账户,但都是潜水状态,用他的话说“我不发言是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被关注的人,我更希望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业务、技术、产品上。”他直言,专注、专业是保证自己不偏离既定轨道的最好办法。

李彦宏介绍说,中国近6亿的网民大约95%的人是百度的用户,百度现在在埃及、泰国、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家已经有当地语言的服务,已经有大约每月3000多万用户在使用百度。

“今年是搜索市场非常关键的一年。”李彦宏告诉记者。

关键在哪儿?

“今年是移动互联网大幅度往前推进的一年。”李彦宏说,“2013年的移动互联网非常像1999年的PC互联网,这个时期,如果百度抓住机会,满足用户迅速便捷搜索的需求,把体验做得更好,那百度的地位就稳固了,所以这一年非常关键。”

移动互联网时代,许多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会。百度,将以何种方式布局移动互联网这场盛宴?

“一方面我们继续把PC互联网时代做得好的优势产品服务继续做好,比如像百度的网页检索、百度地图,根据移动的特点把它做得更顺应用户的使用习惯;另一方面,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更大的生态系统,且处在早期阶段。百度希望牵头建立一个更加健康合理的移动互联网生态,我们会允许各种各样的开发者、创意者写各种各样的程序放到百度的服务器上。百度免费提供服务器给他,免费提供各种各样的技术和工具给他,让他去做一些好的应用。大家一起把这个市场做大。”

“人生存在诸多让人妥协、分心乃至屈从的事,应学会舍弃不必要的迂回和避让,并为此竭尽全力。”李彦宏说,“遵从内心最真实的渴望,为自己最喜欢并擅长的事而奋斗,创业之路才不会枯燥乏味,人生才有可能走向成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互联网 李彦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