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唐骏:我们该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我们该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让中华民族受全世界尊敬,不只是因为富裕,更是因为中华民族良好的全民素质。 去年年底,央视曾经有过一个“你幸福吗?”的街头采访,收集来的答案千姿百态,回味悠长。两会期间,央视又在

我们该传递怎样的价值观

让中华民族受全世界尊敬,不只是因为富裕,更是因为中华民族良好的全民素质。

去年年底,央视曾经有过一个“你幸福吗?”的街头采访,收集来的答案千姿百态,回味悠长。两会期间,央视又在做“你的梦想是什么?”的街头采访系列,这也是中华民族强国之梦的“百姓版”。只有人人心中都有梦想,我们才可以去实现一个更大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

有人说过,一个民族的富裕可能只需要30年,一个民族的富强可能需要50年,但是改变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则需要200年。

经过改革开放后的30多年,可以说今天的中国已经算富裕了,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的经济实力已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世界经济。

但是我们还不富强。看看中国经济的结构,没有多少领先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关键技术、主流产品和核心设备都需要进口,我们还只是一个加工制造为主的经济体。

中国不富强的还有精神。精神富强才是一个民族真正富强的标志。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个层面的意义、价值和内涵。我们的自信、我们的价值观、我们的文化,都是这种由内而外的体现。

很多经常看美国电影、电视剧的人会发现:无论是警匪片还是英雄片,虽然中间过程无比曲折、不可思议,但结局几乎都是一样,正义战胜邪恶,英雄战胜魔鬼。这就是在渲染正义和正能量。美国人用这种方式影响人们树立关于正义的价值观。

而日本的电影、电视剧更多地渲染它的基本处世道德观:礼貌、尊敬、尊严。在日本电视剧里,看不到中国影视剧中“女人打男人耳光”、“儿女谩骂父母”等有违基本素养的场景。

中国的影视作品,尤其是近几年,涌现了一批以后宫争斗、家族争斗,婆媳争斗等为主题的“尔虞我诈”的故事。这些都在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和思想,更影响着一代人的基本素质:在这样的“非主流”和“负能量”的渲染中成长起来的下一代,他们能学到什么?

全面提升中国民族的整体素质,是伟大的中华民族实现强国之梦的基础。未来的国际竞争也一定是民族整体素质的竞争,因为整体素质关系着一个民族的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个整体素质是在价值观、精神、教育、观念、文化等影响之下的基本素养,我们需要有一种危机感,需要去改变。

希望全社会都来传递正能量,宣传积极向上、从善从德等中华文化五千年的核心精髓,树立我们社会的基本价值观、道德观和行为准则。

应该在全社会范围内树立起属于中华民族的价值观和道德观,那些不符合中华主流价值观和道德观的内容,让其从我们的视野中渐渐消失,为整个社会和我们的下一代营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

希望社会上的公众人物、榜样型人物等,首先成为表率,约束自己的行为,影响周围的人和大众,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的“中国梦”是:让中华民族受全世界尊敬,不只是因为富裕,更是因为中华民族良好的全民素质。

200百年太久,我们要只争朝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初晓芳]

标签:价值观 我们 唐骏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